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洪湖‧晨荷

紅荷白蓮皆動人,晨光透現倍清新


夏日炎炎,外出攝影容易令人卻步。然而在炎夏當時得令的荷花,一再吸引我到荷塘汗流浹背。早前到城門谷拍了一回,今次選擇到深圳洪湖公園拍攝荷花。如今去洪湖真的方便,在羅湖前去公園,來回都可乘地鐵,車費合共六元人民幣而已。我以往去程多數乘計程車,今回首次乘地鐵前去,因為要轉兩次車,交通時間比預計花多了一點,早上七時半才到達公園。

是日6月10日,時間雖然尚早,但園內已經人頭湧湧,相比他們,自己已是來晚了」。去年7月1日才前去,比往常遲了,荷花數量比想像中少,偌大的荷塘顯得零落,甚至看不到白蓮蹤影,有點失望。今年來得合時,池塘中開滿荷花,紅荷白蓮風華正茂,令人心花怒放。不過當日陽光普照,才八時許光線已稍嫌猛烈,拍攝效果不是最理想。無論如何,專程到深圳,當然要盡情拍照。

晨光斜照,我盡量尋找花葉互相配襯、光影迷人的畫面拍攝。在陽光透現下,每片花瓣的紋理纖毫畢現。早上太陽照射角度低,大片陰影落在荷葉上,光暗之間形成強烈反差,引人入勝。而且畫面層次也更豐富,更加耐看。在逆光下,花與葉都變成半透明樣子,熠熠生輝,散發最動人的神采。每朵荷花,無論是滿開、半開,還是含苞待放的都獨當一面,吸引塘邊遊人的目光,展露最熾烈的夏日氣息。
              
在洪湖拍攝荷花,其中一個吸引我的原因是空間足夠,取景時有更大靈活性。而且因為我的遠攝鏡頭不是大光圈,所以當把遠在天邊的花兒拉」到近在眼前時,鏡頭下的散景會更漂亮。加上荷塘面積大,荷花之間有較大距離,構圖變化也更多。尤其是水光不會被密密麻麻的花葉完全遮蔽,可以拍到在香港較難拍到的荷花倒影。最後,當然是品種較多,如在香港我就沒見過白蓮了。加上交通方便,無需參團,所以洪湖是我近年夏天必到的影荷勝地。

常言道:「牡丹雖好,也要綠葉扶持」,我深深地感到荷花與荷葉的關係更是如此。因此我絕少會拍攝荷花的大特寫,而是透過想像,盡量呈現花與葉唇齒相依的親密關係,創造」她們之間一個個動人故事。雖然天氣酷熱,有時難以集中精神拍照,這時候我會在樹蔭下休息片刻,喝口水,重新整理思緒,靜靜觀賞荷塘中的艷色,思考拍攝的可能性,然後重新投入拍攝。

兩個半小時內我在公園四處遊走,與荷花為友。雖然汗水長流,但拍攝季節限定題材當然要趁手」,否則錯過了要等下個年頭。快樂與否?完全是自身感受,旁人或會覺得是自討苦受,當時人卻可以是享受。



荷葉之下


水光荷影


清麗脫俗


光彩照人


嬌紅翠綠


容光煥發


一枝獨"透"


輕輕扶持


清雅白蓮


親密關係


俗世清蓮


嬌花殘葉


合久必分


斜而不倒


相依相戀


獨留清影


紅粉緋緋


風荷起舞


艷荷照鏡


不蔓不枝


花葉並舉


古意盎然


若隱若現


花落如常


日影之下


荷蹤處處


各領風騷






15 則留言:

  1. 回覆
    1. 實在太湊巧,可能曾站在一起影荷花呢!

      刪除
  2. 荷塘艷影日悠悠,綠葉亭亭脈絡幽。
    白蓮清照臨水上,汗流浹背為花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姨的佳句令這篇網誌生色。

      刪除
    2. 不過是順口溜,謝謝過獎!

      刪除
  3. 陽光照射下的荷花、很美很美!

    回覆刪除
  4. 洪湖有紅有白既荷花,係幾吸引嘅!怪不得你去咁多次啦!^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在香港的蚊型荷塘影荷花完全是兩回事。

      刪除
  5. 感覺洪湖荷花特別靚, 鮮艷好多, 在陽光下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花多又美,陽光下更加出眾。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