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殘荷「美麗」嗎?


頑強不倒堅毅美,殘蓬敗葉共生死。
                      
今年重陽節,因天氣預報不太理想,所以沒打算郊遊,選擇了一個輕鬆,即使下雨也影響不大的拍攝活動,就是到城門谷公園拍攝殘荷。

連續幾年十月我都往這公園的荷塘拍攝殘荷。審美眼光從來都是主觀的,特別是殘荷這東西表面看來沒甚麼美態可言,它美不美的觀感相信是人言人殊、見仁見智。雖然昔日嬌艷欲滴的花瓣已香消玉殞,只餘一個個光禿禿的蓮篷;雖然昔日昂首挺胸的荷花已經彎腰,抬不起頭來;雖然昔日紅綠光鮮的錦衣華服已經換上一襲褐色布衣;然而,美麗從來有很多可能性,殘荷之美,是一種殘而不倒的堅毅美,是一種花葉生死相隨互相扶持的淒美。說了這麼多,好像在替殘荷「賣廣告」似的;其實世間萬事萬物,總會找到欣賞自己的知音人,相信殘荷也不會例外。

拍攝殘荷,花在觀察與構思怎樣拍的時間比拍攝夏日鮮荷多得多荷塘裡基本上是褐色加一些綠色,而且塘中頗為雜亂,要拍攝一幀主題突出,背景不太蕪雜的照片,往往需要花些時間尋覓、構想。我在塘邊憑欄觀察、思索,心中不斷盤算怎樣突出殘荷之特有美態,把本來毫不相干的殘蓬與敗葉拉上關係,借蓮蓬與葉子之間的不同搭配去傳達訊息、去說故事,「創造」一個個具意思的畫面。另外,「浮」在水面的蓬與葉,也是拍攝對象,不過因為太密集,要拍到一些簡潔畫面須花時間找尋、篩選。在埸有數名影友,多是專程來影雀鳥的。我就一心來拍攝殘荷,如果有鳥兒飛至,當然順手拍攝。不過我拍攝了一小時,甚少發現鳥蹤。影殘荷向來是小眾玩意,在場寥寥可數的影友與夏荷盛放時的不可同日而語。因為人少,取景角度靈活;而且較為安靜,令我可以集中精神去拍攝,這是拍攝殘荷的額外收穫。

這個重陽節,沒有登高,輕輕鬆鬆拍殘荷,靜心投入攝影世界中,不失為一個假日好節目。



相聚一刻


分道揚鑣


黯然銷魂者,惟別而已矣。


斯人獨憔悴


最後擁抱


細想從前


堅毅不倒


珍惜再會時


同生共死


悄悄的我走了


形影不離


低頭思故"香"


殘缺不堪


浮生若夢


魚戲蓮葉間












15 則留言:

  1. 回覆
    1. 對,只是這種美未必人人感受到。

      刪除
  2. 加上Sam Shum兄的標註,照片更添凄美!^^

    回覆刪除
  3. 小翠是你的意外收獲吧!

    回覆刪除
  4. 大師的功力,化腐朽為神奇,
    每幅照片都有另一番韻味 !
    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萬物各具美態,只要細心觀賞總會發現。

      刪除
  5. 回覆
    1. 花開花落,緣來緣去,自然不過之事吧!

      刪除
    2. 花開花落,明年又見到另一番新的氣象。人,卻不同:
      「自古美人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
      我也不是歧視老人,滄桑的臉,結繭的手,是歲月的見證,是可貴的人生。

      刪除
  6. 厲害,很美的一輯照片,賦于殘荷新生命。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