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音樂‧藝術‧張國榮」展覽


封塵歌聲喜重現,當年舊情添新鮮。
  
10月2日星期天,到尖沙咀參觀了一個名為「音樂‧藝術‧張國榮」的展覽,是今年「張國榮六十周年誕生祭」其中一個活動。幸好我趕及在展覽最後一天到場觀賞。

雖然在展覽中看到的展品沒有預期中的多,但是總算能懷緬香港一代天皇巨星的風采。其中看到多盒Leslie 的卡式錄音帶,那些年的回憶馬上湧現。另外,場中展出不少具紀念價值的唱片,如他於1978年推出的首張英語唱片,1979年首張的粵語唱片「情人箭」,當然還有令他事業出現轉捩點的Monica大碟。另外,當年Stand up 大碟推出四種顏色,掀起一時的熱潮。如果沒有記錯,我剛由聽卡式錄音帶過渡至唱片時,第一張購買的就是透明綠色的Stand up唱片,轉眼間快要30年了。另外,有告別樂壇演唱會的錄影帶,相信現在很少人家裡還有錄影機可以播放。而後期的推出的MD,現在好像已淘汰了。從Leslie推出歌曲的媒體形式,可以見證他跨越幾個年代,是劃時代的真正巨星。現在,似乎很難再有巨星誕生了。

是次展覽其中一個焦點是於開幕日首播Leslie一首從未發表過的歌曲《飛機師的風衣》MV。這歌於1986年錄音,不知何故沒有推出。華星唱片公司根據紀錄尋回當年的錄音母帶,令這首於30年前錄音的歌重見天日,為一眾歌迷帶來驚喜。(後來這首歌由張學友主唱,但歌詞稍作修改) 此外,1982年《風繼續吹》的錄音母帶、Leslie構思歌名的親筆草稿、還有一些合約文件等,都是難得一見的展品。

另一方面,場中有不少Leslie的紙版公仔,給歌迷影迷拍照留念,美中不足的是做得比真人少了一點。主辦單位展出了一些名人或畫家繪製的Leslie畫像,用另一種藝術形式紀念這位全能藝人。會場中有一台電視機,播放Leslie的珍貴片段,如錄音花絮,令歌迷駐足觀賞。

這個展覽,由Leslie的歌迷會主辦,這麼多年來,仍然看見他們默默支持自己的偶像,很自然想起Leslie兩句歌詞「活在你心內,分開也像同度過」(《共同度過》) 他們的熱情表現,一方面可見證其偶像的永恆魅力,一方面反映那個年代的歌迷似乎較重情,支持偶像是一生一世的。

Leslie匆匆走過四十多年人生,為我們留下不少經典歌曲和電影作品,是一代人的集體回憶



背景是巴黎,Leslie生前對此地情有獨鍾。








大頭照片來自"側面"唱片


左方是Stand up四張顏色唱片,左下角綠色的是我當年首張買的唱片。



方浪浪繪的沙畫


林海峰的作品


1978年推出首張英文唱片


1979年首張粵語唱片


Monica 大碟


這些卡式錄音帶勾起那些年的回憶


80年代的記憶


告別樂壇演唱會錄影帶(韓國版)





單曲CD


已經被淘汰的MD,這張唱片我最喜歡聽"路過蜻蜓"。


1982年"風繼續吹"錄音母帶


一些音樂授權的文件,右方的是1982年華星唱片的合約。


1986年灌錄"飛機師的風衣"紀錄表格


"左右手"MV菲林底片紀錄


右方的是2009年IFPI唱片銷量大獎


鉛筆字是Leslie構思歌名草稿


經典海報


從高處鳥瞰展覽會場




以下這素描畫不是展品,是我當年畫的,借此機會跟大家分享。






11 則留言:

  1. 我錯過了!有你的分享真好!
    你的素描很有神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捧場。謝謝欣賞我的素描畫。

      刪除
  2. 原來當年山森先生已經這麼的欣賞張國榮,才親手為他畫了這張畫像。
    一代藝人英年早逝,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姨捧場。他是少有聲色藝全的藝人,除了他之外,我畫得最多的是周潤發。

      刪除
    2. 發哥演戲收放自如,確是好戲之人。他曾是很多人的偶像。

      刪除
    3. 他現在仍是很多人的偶像呢!

      刪除
  3. 當年三哥喜歡Alan Tam, 二哥喜歡Leslie, 而我也和三哥一樣較喜歡Alan。 但是人長大了,越分得開他俩人的不同風格,也開始欣賞Leslie的歌曲、表演和他的美。 他,確是一代巨星,閃亮亮的明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各有所好,我相信是少數的兩位都喜歡。

      刪除
  4. 回覆
    1. 謝謝你。已經很久沒有畫素描畫了。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