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7日 星期六

鬱金香花展

萬千寵愛鬱金香,七彩花圃最旺場。

 

去年因疫情取消一年一度的維園花展,今年疫情未散,幸好花展沒有取消,化整為零,十八區都有花展,為的相信是希望分散人流,不用全部賞花人集中在維園。而每年花展最受歡迎的鬱金香花圃,今年移師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獨立展出一如所料,即使平日前去,都是人潮不絕。

 

或許鬱金香平日甚少在公園看到她的芳蹤,加上花兒造型獨特,顏色悅目繽紛,成功俘虜一眾賞花人及影友的心。當我在上星期五下午前往鬱金香花圃時,要排隊輪候進場拍攝。每場只有十五分鐘時間停留,所以拍照必須眼明手快。等候十多分鐘後,就能進入展場。花圃設計跟往日在維園的大有不同,花兒不是全部種在地面位置,而是分佈在高低不同位置。由一片花海分散成為若干組合,拍攝時的構圖比以往來得多變化,有耳目一新的感覺。而遠處有摩天輪作背景,也是很嶄新的組合。這次展覽的鬱金香顏色應有盡有,除常見的顏色如紅、橙、黃、白、紫外,今次更看到較少見的桃紅色;還有些花瓣呈鋸齒狀,非常罕見。總之,眼底下花開燦爛,每個角落都是賞心悅目的。

 

十五分鐘的時間轉瞬即逝。之前在維園拍攝鬱金香花圃,往往最少待上個多小時,如今只拍了十餘分鐘,當然意猶未盡。我離場後又往場外排隊,等待十餘分鐘後又再進場拍照。原本我心想最多排隊入場兩次,誰知,一排再排,一影再影,出出入入,共排了四次隊,鬱金香的吸引力果然沒法擋。最後,離去前還在圍欄外用長鏡頭拍攝一會,可惜當日帶備的鏡頭火力」不足。

 

翌日,即星期六,本來天氣預報說早上多雲,所以沒有打算外出拍照。那料早上七時看見天色明亮,晨光普照,喜出望外之下,馬上執拾攝影行裝出動,再接再厲,前去拍攝鬱金香。經過昨天實地觀察,今回帶備自己最長焦距的鏡頭出發,希望在取景時更加靈活。

 

我約在早上七時四十五分到場,看見尚未需要排隊入場,立刻進場拍攝。現場雖然有不少影友,但工作人員還未需要截龍」。在美好晨光映照下,每朵花都精神奕奕,明艷動人。在逆光下拍攝,花瓣變得通透,美麗極了。我靜靜地連續拍攝個多小時,直至九時許才開始需要分批入場,仍然是十五分鐘一節。最後,我只多排隊一次入內拍照,就滿足地離去。是日拍攝的經驗,再次證明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這個早上一氣呵成拍攝,不像昨天的四入四出,斷斷續續,拍攝盡情盡興得多。

 

這陣子,百花爭妍,我相信是自己拍攝花兒最多的一個春天。連續上載多輯花卉照片,還有很多會陸續分享,希望大家不會看膩吧




鬱金香花圃設計跟往時維園的大有不同



橙紅花火





春色








色彩繽紛


一枝獨秀


別樹一幟








罕見品種





艷紅之花








遠處的摩天輪可作背景





奇峰突出











曲線玲瓏


逆光中花瓣通透





在場外排隊時拍的


群芳競艷





三種紅色,你最喜歡哪一種呢?





排眾而出


桃紅艷色





艷壓群芳


這張由蘭花做主角,鬱金香暫時在後方做配角。


在這個場景拍攝鬱金香充滿新鮮感




是次花展拍的鬱金香影集:

19 則留言:

  1. 我早幾日經過,見好多人排隊,所以都冇入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日的人流尚可接受,假日就不用客氣了。

      刪除
  2. 鬱金香開得好靚,顏色鮮艷,但要影得咁急,都幾辛苦啊,所以無去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15分鐘實在很急。幸好星期六早上可以直落影個多小時,感覺良好得多。

      刪除
  3. 山森先生第一次去參觀,竟然排了4次隊進了4次場,真是一位難得的龍友。
    第二次可順利得多,又拍得盡興,真為你開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辦法,專程去到,怎可影15分鐘就離去呢? 幸好第二天順利得多。

      刪除
  4. 今個春天繁花似錦 ! 查知荷蘭的國花鬱金香,原產地原來是在中國的喜馬拉雅山脈、天山一帶,還有新疆和西藏。今期我轉載了中國東北沈陽一位老師拍得的~沈陽鬱金香花展。並查得它的各色花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今年春天實在美極。待會前去拜訪。

      刪除
  5. 年年花展,似鬱金香特別受歡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鬱金香每年都是萬千寵愛在一身。

      刪除
  6. 毅力可嘉👍 佩服🙏 非常完美的成果 ❗️ 謝謝分享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幸好每節不用排很久,否則我都不會排了。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越看越靚! 亦很喜歡鄭伊健既歌作配搭

    回覆刪除
  9. 你好,我也有去影鬱金香,但我影得一般,比較散,沒有主題,請問你用tele lens的焦距是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來訪。我第一天用70-200mm,第二天帶上100-400mm。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