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水浪窩走到深涌

企嶺下海沿岸走,賞心樂事美景遊。



今年五月時首次往水浪窩及企嶺下老圍沿岸一帶拍攝,企嶺下海的風光實在吸引。這地點不算熱門,即使我星期日下午前去,遊人也不多,感覺良好。從網上得知,上次遊覽路線的對岸,是另一條美好的郊遊路線,由水浪窩出發,行經榕樹澳,終站是深涌。深涌以大草地見稱,七年前由水路前去,今回首次由陸路前往。

這個八月上旬的星期六,八時多,我在藍天白雲下開展新的路程。上次到水浪窩,主要為拍攝那觀星台,今回在水浪窩下車就直往榕樹澳走。才起步不久,就發覺有一點不似預期,就是路旁綠樹成蔭,幾乎連綿不斷,阻擋拍攝對岸企嶺下老圍及海岸景色。出發前還以為途中可不斷拍攝對岸美景,結果現實與想像中有極大落差。幸好偶爾有一些景觀開揚位置可以拍照。我從高處拍攝對岸曾踏足的長長石堤,感覺很奇妙。彼岸青山下是一幢幢小屋,海面停泊著大小船隻,是充滿度假色彩的畫面。再往前走,又到達一些拍照位置,海面的漁排星羅棋布,構成獨特景觀。據說這些漁排上娛樂活動豐富,可以垂釣、唱歌、打麻雀及進行各種水上活動。及後,終於可走近水邊,藍天白雲反照在海上,海天如一。海邊有一個簡陋小渡頭,停泊著很多小艇,顏色繽紛悅目,與自然色彩融合一起,是拍攝好題材。

繼續向前走,到達榕樹澳村。之後,走過綠樹成蔭的步道,看見清溪流動,那座三角形的綠色山嶺令我印象深刻。然後再次走近海邊,沿岸的紅樹林很美。我在途中的士多補給飲料,休息一會,就向著深涌的大青草地進發。

經過碼頭後,數分鐘過去就踏足深涌的草地上。當時約十時半,在夏日驕陽下,草地綠得閃閃發亮,好不耀眼。藍天白雲青山,全部投影在池塘中,好一幅渾然天成的風景畫。遠處是數幢歷史悠久的小石屋,與鮮嫩的草地形成新舊對比。在另一個方向,有座荒廢校舍,不知多少個春秋後,它會被草木完全吞噬呢?雖然天氣炎熱,但置身香港較少看到的大草地,精神為之一振。我在綠色「地氈」上遊走,發掘這隱世村落的美。在那排古老石屋前方水邊,有一道小橋可跨過對岸。2013年初訪時還可以走過去,但現在小橋已失修,入口也封閉了。即使如此,這斷橋仍是非拍不可的。

雖然當日是星期六,但或許天氣太熱,加上前來深涌的交通不算方便,所以在深涌碰見的遊人不多。直至十一時多,才看見一隊行山人士,相信是從荔枝莊那方走來的。行程已近尾聲,這個遠離繁囂都市的寧靜美地,下次重臨,不知道是多少年以後的事了?

由水浪窩起始計,邊行邊拍,整個行程約四小時,度過愉快的周末上午。我乘坐十二時的船離開深涌,約半小時後回到馬尿水碼頭。這個旅程美景處處,可以盡情拍攝,你有興趣親自走一回嗎?    




由水浪窩出發


對岸是企嶺下老圍


之前曾踏足的石堤






漁排星羅棋佈








走到水邊拍攝


海天如一






剛經過榕樹澳村


左方的綠色金字塔很吸引


前往深涌途中的紅樹林



到達闊別七年的深涌


比圖畫更像圖畫


大片青草地





荒廢村校


古老石屋


斷橋


曲水人家


倒影靜止





正午乘船回馬尿水碼頭










8 則留言: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