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日 星期三

流水響之鏡

綠野之鏡虛實間,森林之浴暑氣散。


俗語說:「唔怕生壞命,最怕改錯名」,名字對人的重要性可見一斑。其實一個地方的名字同樣重要,一個好的地方名會令其錦上添花,如果是旅遊景點有一個好名字肯定更加吸引遊人。在香港的郊遊地點中,我甚為偏愛流水響這名字,既有畫面、有意境,還有動感,個人覺得是芸芸水塘中最動聽、最有味道的名字。

我比較喜歡在清早時候郊遊,早上始終遊人較少,環境清幽寧靜。而拍攝水塘,早上斜光柔和,光照理想;尤其是無風時,水靜如鏡,那景像的吸引力何止倍增,是可遇不可求的動人畫面。之前兩次都在早上約九時遇上水平如鏡的美妙時刻,非常幸運。今回比之前更早出發,早上八時就到達水塘。遠遠望見青山倒影靜靜地反照塘中,風兒似乎未起床,水面一點動靜也沒有。流水響水塘化成一面大鏡子,青山清晰地逆向複印在綠水上。時值八月中旬,藍天很藍,青山很青,綠水很綠,它們組合成一幅賞心悅目的圖畫。在現場欣賞這虛實相生的景色,感覺時間像停止流逝。古人說的天人合一,好像很玄,原來當親眼看見這樣動人心魄的景觀時,真會令人忘我、心無雜念。我整個心神都完全融合在「流水響之鏡」上,感動不已。

這個漂亮的星期六早晨,水塘邊有數位遊人,也被眼前景色震懾。這樣絕美的風景畫,即使不是影友,也肯定要掏出手機拍攝,留住珍貴時刻。約半小時後,風兒終於來了,吹皺一池碧水,鏡子泛起波紋,倒影慢慢消散,時間又繼續流動。在香港很多地方都拍攝過倒影,但似乎流水響的最美。如果我在原地守株待免,面前的破鏡或會重圓,但我決定起行,因為剛才已拍到滿意的照片。

在剛才那個拍攝位置對面遠處,種有一列落羽松,我接來下就是往那兒進發。20142015年,我連續兩年遊覽流水響水塘,兩次都是一月份前去,主要為了拍攝紅葉。在水塘邊的一排落羽松葉子變紅,紅綠對照鮮明。記得當年那些落羽松還很幼小,如今過了這麼多年,落羽松已長得高大粗壯,枝葉繁茂,葉子青綠無比。到明年一月時再來,那美艷的紅葉景致肯定令人讚不絕口,想起都令人十分期待。

我穿過落羽松隧道,走到水邊,恰巧當時風又停了,流水響之鏡重現眼前。我立即拍攝,可惜只拍了一兩張照片,風又繼續吹。看著倒影慢慢消散,份外珍惜,格外留戀。陽光下,落羽松的綠葉閃閃發亮,我在樹下走過,踏著婆娑樹影,獨自享受大自然的寧謐。這個早上我被綠色包圍,身心非常舒暢,親身經過森林浴洗滌之後,炎熱感覺似乎減去不少。

這輯照片基本上是綠色的,所謂佳木秀而繁蔭;在夏日晨光之下,一草一木散發勃勃生機,呈現最悅目的一種自然綠。




早上八時,良辰美景情人。


風平水靜倒影清


綠嶺成雙


有影皆雙


行山友也不會錯過當前美景





靜中見動


自然之鏡


對面的落羽松稍後前去拍照


柔風輕吹


鏡子開始消散


一字排開


綠白藍,自然三絕色。








虛實相映


落羽松隧道


再次看到流水響之鏡


風吹水動





漫步樹影間


當葉子變紅時要再來拍攝












6 則留言:

  1. 回覆
    1. 這是我拍過最綠的一輯照片。謝謝。

      刪除
  2. 流水響的水面平靜,山色樹林風景秀麗,是遊覽的好去處。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兒實在很美,風平水靜時更是美絕。

      刪除
  3. 青山綠水, 風景幽靜, 好靚!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