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 星期六

南涌‧鹿頸

自然而然妙畫幅,賞心悅目藍白綠。




七月下旬某個下午,看見天氣良好,又決定外出拍照。雖然天氣炎熱,但我看見好天氣就會充滿力量,馬上復活」,不想白白浪費良辰美景。在天色美好時,我特別喜歡拍攝有水的風景,除了顏色悅目外,感覺更為舒適愜意。

我決定前去多年沒有遊覽的鹿頸及鄰近的南涌,其中南涌更是很多年沒有踏足,之前只去過一次。所以今次決定先去南涌,再遊鹿頸

在粉嶺港鐵站乘坐小巴,在南涌下車。南涌位於新界東北面邊陲,鹿頸以西,前臨沙頭角海岸的位置,同時亦是衛奕信徑的終點及南涌郊遊徑的起點。南涌一帶有數個村落,包括楊屋、鄭屋、羅屋、林屋、李屋及張屋等,多以魚塘養魚為生。我的主要拍攝目標正是大小魚塘我先拍攝一會村落景致,才步行至魚塘範圍。因為很多私人地方都禁止遊人進入,所以可拍攝魚塘的位置著實不多。下午三時多,浮雲漸多,雲影時而投在山嶺或水面上,景色層次更顯豐富。

離開南涌,就往鹿頸進發。我好像是第一次於平日前去鹿頸,人流與假日的差天共地。在寧靜又美好的時候起步,沒多久,鹿頸著名的紅樹林景觀已在眼前。拍攝期間,太陽藏身雲層後休息,眼前的青山綠水頓時黯然失色。我坐在石頭上等候雲破日來,欣賞沙頭角海的海天一色,獨自享受天地間的寧謐,正是偷得浮生半日閒。半晌,陽光又重臨大地,令青山更青、綠水更綠。當日風勢柔和,我蹲在水邊拍攝藍天白雲青山倒影,倒影非常清晰,海面這鏡子把天地盡納入自己懷抱當中。美景雙生,景色雙倍的美。雖然已經拍攝過倒影很多次,但每次看見清晰亮麗的倒影總會被吸引,是自己百看不厭、也百拍不厭的畫面呢

拍過令人動心的倒影後,我繼續前行。走過一座小山丘後,再走一會,遠遠看到碼頭上的一台白色燈塔,可以用作構圖上的趣味視點;旁邊恰巧有一對小情人坐著,畫面更加動人。在五時許,我便開始回程。

大自然本是寧靜,該靜靜地欣賞,無論視覺或聽覺上都不該破壞它,我們才能享受風聲水聲鳥聲這自然交響曲,天籟之音才是最動人的永恆旋律。自然山間,人人有份親近;愛護自然山間,人人有責。希望郊遊人士懂得自律,不要隨處丟棄垃圾;也不要在野外旁若無人地高談闊論,或製造嘈音如播放歌曲,不要幹任何大煞風景的事情。



南涌





紅樹林邊人家























鹿頸


紅樹林齊齊整整


這樣美的倒影難得遇上











小情人的天地


沙頭角海


















2 則留言:

  1. 好舒服寧靜的環境,影得好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平日郊遊的寧靜與假日的差天共地。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