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5日 星期六

夏遊梧桐寨瀑布

 飛瀑藏身深山中,長流不息水聲隆。


梧桐寨瀑布是香港的名瀑,共有四道瀑布,分別是井底瀑、中瀑、主瀑及散髮瀑,從名字大概可知道它們的地理位置或特色,命名的朋友確有心思。曾有一段時間,我連續多年都前去拍攝,但翻看舊照片時,才知道已經八年沒有前往,心想是時候重遊舊地。在七月下旬一個美好早上,我又踏上舊日足跡了。

由大埔墟乘64K巴士到梧桐寨站,八時半前下車。我開始登山,沿途指示比當年更精晰,方便初次到訪的朋友。因為是平日,途中只遇到零星遊人。我在山間走,被寧靜氣氛包圍。雖然是炎夏,但因時間尚早,且大部分路程在樹蔭下走,故沒有想像中的酷熱呢!約走了大半個小時,到達第一個拍攝點。井底瀑布像處身井底之中,有如隱居深山的名士,又如養在深閨人未識的美人,它被重重樹木包圍,陽光很難照射其上。井底瀑比較小,分成兩層,上方樹蔭垂下一些藤蔓,平添原始氣息。拍攝期間,絕大部分時間只有我一人,這是我在拍攝梧桐寨瀑布未曾有過的經驗。我站在水邊拍攝,耳畔只傳來流水聲,心神似與大自然契合,登山的炎熱感覺一掃而空。

離開井底瀑,前往第二站中瀑,這兩道瀑布距離甚近,只需幾分鐘就可走到。中瀑向以氣勢見稱,瀑布從數層樓的高度奔流而下,水聲隆隆。如果你不介意濕身,走近一點瀑布底部,那種震撼澎湃感覺難以想像;但我為免弄濕鏡頭,不敢走得太近。我到達中瀑時,現場空無一人,這是在假日前去時未曾遇過的。我在大小岩石間隨意走位,不用顧慮會阻礙他人拍照。今回我帶備超廣角鏡頭,即使拍攝橫幅照片,亦很容易把整道瀑布拍下。由於當日陽光充沛,就算把光圈收到最小,也不容易使用慢快門拍攝布匹似的流水效果。我當然有帶備減光濾鏡,這基本上是拍攝瀑布或流水的必備工具,特別是在天晴日子。

夏日炎炎,外影往往汗流浹背。而近距離拍攝瀑布,多少會被水珠濺到,帶來點點涼意,因此瀑布是夏天外影的不錯選擇。我在中瀑底下拍攝,感覺非常不真實,始終這兒是香港名勝,沒料到可享受一個人的浪漫。不過,如果有一兩個遊人或影友在瀑布下方點綴更好,既能顯示比例,又能突出瀑布的雄偉氣勢。到十時半前,終於有人來,來的是一群大叔大嬸;糟糕的是他們馬上要下水,簡直是晴天霹靂!我立即收拾行裝離場。第一,當大群人走進水潭,大煞風景之處不用多言;第二,在疫情底下,這大群人全部沒有戴上口罩,心想此地不宜久留,三十六著,走為上著。

當時約十時半,原定計劃是繼續前去主瀑,但當時氣溫漸高,我仰望前去主瀑的陡峭山路,似看不到盡頭的,立時有些卻步;加上遊興已盡,就決定回程去也。話說回來,雖然那四道瀑布我都曾經遊覽過,但沒有一回是一次過到齊四道瀑布的,這似乎是自己與梧桐寨瀑布間的「宿命」。



井底瀑


水流先分再合









中瀑


超廣角鏡頭下的中瀑











水聲隆隆


千絲萬縷














其中一個大叔剛到達就馬上脫鞋預備下水




4 則留言:

  1. 一群大叔大嬸,一到就下水,又唔戴口罩,真係走為上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平時行山拍照都很怕遇上一大班人,因往往是嘈喧巴閉;如今疫情肆虐,遇見一大群無帶口罩的更是避之則吉。

      刪除
  2. 一入郊野人煙疏落很多人一定除口罩
    不過上山落山同路時大家也除下口罩
    這就多行山感染群組絕不稀奇
    祝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山時戴著口罩確實很氣喘,除下口罩抖抖氣可以理解。但一大群人同時行動,少不免交談,那確是很危險。特別是在氣喘,大口大口地呼吸時更加危險,對自己對旁人都是不利。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