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背影

背影無聲無表情,想像空間任馳騁。


提起背影,相信不少人自然會想起朱自清先生寫的背影》,這篇文章實在是深入民心,早年一個維他奶電視廣告亦以篇中父親走過鐵路爬到對面月台替作者買橘子的經典一幕作藍本拍攝,其普及性可見一斑。

近日心血來潮,翻看過去十多年拍攝的照片,找尋自己拍過的背影照片,把喜歡的集合成一專輯,就這主題抒發一點感受,跟大家分享。雖然我不是首次把舊照以單一主題重新整理,曾經分享過的如雲、樹等,但今回以人為本卻是首次。

在拍攝期間,特別在旅遊時,我頗喜歡拍攝背影,因為不用正面捕捉對象,鏡頭不會直接驚動他人,拍攝過程很安全」。而且,拍攝背影是在對方不知情的狀況下完成,人物的姿態最自然,不會chok,不造作,其最真實的生活瞬間就被定格。加上被攝者與觀賞者向著同一方向,其背影有助帶引觀賞者進入照片的世界中

而背影最吸引我的是它留下莫大的想像空間。我們看別人時,一般會先看他的面孔,而且容易以貌取人,先入為主。而我們看背影卻不會把注意力集中在頭部,其姿態、身體語言反成為主角,掛上它的表情」,向站在後方的人傳達訊息。加上現場環境的配合補充,令背影所表達的故事更加豐富你會想像到當事人是喜是悲是充滿活力還是筋疲力盡是輕輕鬆鬆還是緊張萬分是自得其樂還是孤獨無依是漸行漸遠還是同行同心?因此,我覺得背影留下的想像空間,與國畫中的留白,有異曲同工之妙。順道一提,我很喜歡拍情人成雙成對的背影,特別是長者的,那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天長地久感覺最得我心。看著他們的背影,心領神會一個個長相廝守的動人故事。

我們在街上走,每天看見的背影恰似恆河沙數,不知有多少個背影令你留下印象?不知有沒有背影曾牽動你的好奇心呢?雖然有時看見一個迷人背影的主人翁驀然回首」會令你大失所望;但有時卻是恰似預期,甚至帶來驚喜。因此,背影的未知之數、想像空間實在引人入勝呢



這照片拍於2005年。因背景較雜,故改為黑白。







































































最後一張,是我和身邊人的背影。






18 則留言:

  1. 山森先生花了很多心思拍回來的「背影」照,每一幅都很動人。
    尤其是還見到沈先生伉儷情深,並肩在一起欣賞風景,但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我們的照片全賴同行友人把剎那化作永恆。

      刪除
  2. 回覆
    1. 謝謝。間中來一輯專題照片也不錯。

      刪除
  3. 真的以為是朱自清的《背影》走來看圯
    我最喜歡是齊齊看北極光的背影, 因為他們和我們都難是得一見的
    外籍夫婦坐在窗台欣賞街景, 屋裡屋外的光線和建築物的構圖很特別
    幾個軍人單手扶著托著一碌長木
    也欣賞大哥和夫人一同欣賞雪景所夫婦心.其利斷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這輯照片在選擇時確實花了一點功夫呢!

      刪除
  4. 回覆
    1. 謝謝。影后沒影前那麼大壓力呢! :)

      刪除
  5. 背影 ; 留有 想向的空间。 各有 特色。 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背影多少留下一點餘味。

      刪除
  6. 很喜歡這一篇背影,每一張背影都很有意思。我喜歡第一張相,相中人望的景色一定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第一張在司馬台長城拍的,外面是長城的壯麗景色呢!

      刪除
    2. 真的和我想像一樣, yeah!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