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洪湖紅白荷

出水芙蓉風中搖,白荷清雅紅荷嬌。
夏荷三部曲之三


連續三篇荷花,希望你不會覺得悶吧!

夏日炎炎,拍攝荷花是指定節目,除了在香港四出尋荷外,近年,前去深圳洪湖公園影荷也屬指定動作。前去洪湖的交通很方便,在羅湖轉乘地鐵就可到達洪湖站。為了避開人潮、光照較理想、清早氣溫沒那麼熱等三個原因,每次到訪洪湖必然是天未亮就出發,到達公園總是清晨七時多。每次自以為是早起的鳥兒時,到達才知道更早的大有人在呢!

說過很多次,洪湖的吸引力是地方大、荷花多、品種多,最重要是方便前去。早前有網友告知今年洪湖有新動作,最近正門那大荷塘的荷花幾乎全部消失,在塘中央建造數個像荷花的大型裝飾,我心想內地的景點是否不能避免地向人工化進發,大好一個長滿荷花的池塘,為甚麼要毀滅它?我到達公園時,看見那池塘往日的荷花群不知所終,只在近岸處有零星荷花,感覺不是味兒。我向右方繼續行,發現其他池塘的荷花並未受毒手,心情稍為放鬆。這個池塘向來是長滿白荷,白色花瓣加上黃色花芯,顏色淡雅素潔,加上出水仙姿,令荷花清新脫俗的氣質發揮得淋漓盡致。是日天氣良好,大部分時間艷陽高照,雖然是清早,陽光已很猛烈。在猛烈陽光下影白荷,曝光須非常小心,否則白色花瓣上的高光位很容易「爆光」。白荷的花瓣比紅荷的窄長,感覺更溫柔多情,在晨光斜照下,形成迷人的光影層次,令這不施脂粉的美人增添神秘感,引人入勝同一池塘,有數朵紅荷散落其中,不知她會自覺是格格不入的異類?還是覺得自己更加突出?紅白荷同場爭妍,各具美態,拍攝時可以借之互相映襯。在同一天空下,白荷紅荷各領風騷,各有知音捧場客。

我繼續往其他荷塘走,很多地方正進行工程,大興土木,我又發現一個往日經常拍攝的荷塘被清空,只餘岸邊一列花盆上的嬌小荷花,塘中央空空如也,不知道是否園方刻意讓各個荷塘有自己的特色呢?我發覺熟悉的洪湖變得不太熟悉。唐詩曰︰­「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如今眼前的洪湖卻是相反,荷花不知何處去,遊人依舊尋芳蹤。將近十時,我在正門入口往左方走的池塘發現大量紅荷盛放,心想自己來遲一步,相逢恨晚,因為當時陽光甚為猛烈,光線很「硬」,拍攝效果未如理想,結果我再拍攝約半小時就離去。

或有人說香港沒荷花影嗎?有必要專程往深圳如此大陣仗嗎?我去洪湖的原因好簡單︰香港花少人多地方窄。雖然今年洪湖的新發展,不是我那杯茶,在心中扣減一點分數,但是洪湖影荷仍然有吸引力,相信在未來日子,我跟洪湖荷花的年度約會如常進行。




正門附近的大池塘,加設大型裝飾,荷花凋零。(手機拍於十時)


上述池塘只有數朵荷花,感覺孤清。


早上七時半,晨光斜照。





荷香光影


倩影動人


沐浴晨光


紅艷當頭


清麗出塵


盛放前夕


誰與爭艷?








不蔓不枝






這個池塘的荷花被清空,只餘岸邊的盆中荷。


盆中荷二



綠葉成蔭


二位一體


風姿綽約


夏荷吐艷


悄然話別


紅白爭妍


緣來緣去





三種形態


一葉之隔


水光艷影






14 則留言:

  1. 真係花多眼亂, 不似得香港的只有十幾廿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花多空間大,拍攝時較自在,構圖的變化可以更大。

      刪除
  2. 白荷的美在於純白如玉,雅潔無瑕。我愛白荷花。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謝謝。白荷與紅荷的美實在很不同。

      刪除
  4. “ 人造荷花 ” 真是 多此一擧 ! 山森兄 此集的荷花, 有好几張 拍出了 “ 動感 ” ; 讚 !!! 這個花園的 塘蓮 不錯。 不知 他們有沒有 養植 “ 碗蓮 ” ? 【 也可稱 “ 缽蓮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捧場。我個人較喜歡塘蓮,如無記錯,公園中也有碗蓮。

      刪除
  5. 很多年沒看到 碗蓮 了 ! 如有機會, 真想看看山森兄 鏡頭中 的 碗蓮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可惜我沒有拍到,只是路過看到而已。

      刪除
  6. 下次可千萬別 錯過 ! 很喜歡 碗蓮 ! 特別是她 那個 蓮蓬頭的 近似 鵝黃 的色彩。比鵝黃更 嬌嫩 ! 由碗中 伸展出來的 枝和業 也非常 美 ! 文化大革命 中, 碗蓮 曾被 作為 “ 封 資 修 ” 禁止 養植 ! 種碗蓮的 高手 也被 下放去農村。 這們 種植技藝 差點 失傳了 !!!碗蓮是那個年代 文人雅士們 的 “ 案頭清供 ” !哈,,,,,,, 撤遠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這樣有來頭的,謝謝指教呢!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