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水浸白千層2018

綠樹凌波秀影照,獨享寧靜早起鳥。


昨天早上八時就到達城門水塘,為了拍攝季節限定的香港勝景——水浸白千層。昨日天晴酷熱,與來勢洶洶的超強颱風「山竹」有直接關係。

這個早上,不知道是否因為懸掛一號風球的緣故,我在前往拍攝點時,只碰到幾位行山友,一個人獨享沿途的一片寧靜,可算是意外收穫。大約步行20分鐘,就到達第一個拍攝點,可惜那位置的水位沒預期中的高,有點失望。我獨自拍攝水邊的白千層,碧水與綠樹互相映照,即使未能看到水浸白千層,美麗寧謐,宛如遠離俗世的景致已經非常迷人。

稍後,我途經大城石澗,在橋上拍攝數張照片就繼續前行,希望前方另一個位置能拍到水浸白千層。未幾到達半閒亭,旁邊有石級往下走。甫踏上石級,我就看到下方的白千層矗立水中,心底立時發出興奮的歡呼聲!我立在水邊,看著白千層在水光中留下美妙動人的倒影。當時的水很靜,平滑如鏡,倒影非常清晰,時間彷彿靜止下來。我以不同焦距的鏡頭,拍攝在水一方的綠樹秀影。後來風吹水動,樹影隨水波蕩漾,又是另一種美。因為時間尚早,日影東斜,白千層的影子長長地留在水面,令畫面更具層次,組成如夢如幻、耐人細味的圖畫。幸好我穿著防水的行山鞋,即使站在水邊泥濘拍照也沒有問題。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整個拍攝過程中,我前後只遇見兩名用手機拍照的朋友,他們很快就離去;最後來了兩名垂釣人士,所以現場環境真是難以形容的寂靜,我可以集中精神拍攝眼前的大自然傑作。有人說城門水塘是「香港九寨溝」,此情此境,水碧樹秀,加上橫陳的枯木,確實在幾分九寨溝的味道呢!

水浸白千層,是香港可遇不可求的美景。我喜歡到世界各地旅遊,曾在北海道青池、台灣忘憂森林、四川四姑娘山等地拍攝過水中樹的景致,印象難忘。而城門水塘的水浸白千層景色,相信是香港的唯一吧!個人覺得這景觀是世界級的。自多年前首次遇見就深深愛上,每年都會前去拍攝。雖然有時去遲了,水位已經回落,正因如此,當幸運地遇上時就更加興奮。

大自然變化萬千,有時很可愛,有時卻很可怕,遠非我們可以想像。希望全人類更加愛惜自然環境,與之和諧共處。






首個拍攝點,水位不似預期的高。


一個人也沒有,獨享寧靜。





在水中央


大城石澗



在半閒亭附近看到水浸白千層,太興奮了。


風平水靜


原始風味





日影東斜


千層樹影


水波搖蕩


在水一方


枯木橫陳


水中樹影


碧水如玉






回到第一個拍攝點再拍一會


拍攝兩個多時後,心滿意足地離去。







11 則留言:

  1. 好靚!我都好多年冇去城門水塘,美景仍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這個景點我每年都去不止一次。

      刪除
  2. 追蹤了你的blog數年,知道你每年都會拍攝水浸白千層,然而你的作品,每年都讓人有不同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一直捧場。這兒我實在情有獨鍾,如果你下次來港適逢雨季,不妨去看看這香港勝景,希望有緣遇上。

      刪除
  3. 真有世級靚相水準, 水浸白千層, 絕美!
    請問你拍的時間在9/2018? 那已過了雨季, 水量仍很满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誇獎。這輯照片於2018年9月15日早上拍攝,相信那年雨量不少。我曾經試過10月初還拍到水浸白千層呢!

      刪除
    2. 有興趣可看看我過去15年拍的城門水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N8IzhJ0zmw&t=7s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