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

世界遺產‧白川鄉

合掌小村隱世地,雨晴變換不同美。
名古屋之旅()

在網上早看過白川鄉的照片,一幢幢三角屋頂的合掌屋星羅棋布,宛如童話世界的模樣,尤其是冬天鋪滿白雪的景致更是美得難以形容,對這個地方非常嚮往,希望早日到此一遊。去年夏天終於有機會踏足這童話國度,如願以償。

此行由名古屋作起點,宿一宵後,早上就啟程去高山。抵達溫泉酒店後,就到高山最熱鬧的一條街走走、吃午飯。然後步行往高山陣屋參觀。這是日本江戶時期的地方官、郡代及代官施政辦公的地方官府。因為本陣屋位於高山市,故稱高山陣屋。最後又回到那條街,不過因為時間已晚,很多店舖已關門。我們回到酒店,在晚飯前先泡溫泉,疲勞盡消。之後在酒店內吃一頓豐富晚餐。

翌日早上,在高山駅外乘巴士前去白川鄉。白川鄉位於岐阜縣西北部白山山麓。那兒有一百多棟連成一片的「合掌造」,它是由茅草覆蓋在人字型的木屋頂而成,因像雙手合掌而得名。在1995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我們九時許到達白川鄉,可惜天氣不似預期,天陰有雨。我們先乘接駁巴士,往山上觀景台俯瞰白川鄉全景。雖然雨天令行動不便,天色亦陰暗,然而當我站在觀景台俯瞰景色時,發現意外驚喜!只見遠山雲霧飄渺,詩情畫意在若隱若現的山色中散發,令這個遠離俗世的村落更添出塵­­「仙氣」,這樣子的畫面比陽光普照下的白川鄉更具意境。我完全投入拍攝眼前的人間仙境,混然忘我。及後,雨終於停了,我們慢慢走下山,近距離參觀合掌屋。我們進入其中數幢合掌屋參觀,認識當地人的生活面貌。當走到上層,零距離看到屋頂由不知多少根木和多少條繩子結紮而成,真心佩服村民的智慧和毅力。這種傳統而獨特的建屋方法一直保存至今,讓白川鄉成為實至名歸的世界文化遺產。

早上還是陰天有雨,沒想到接近正午時放晴,太陽露面,藍天重現,令我們一次過欣賞到兩種天氣狀況下的白川鄉,完美極了。我在其中一幢合掌屋內看到一群村民修補屋頂的照片,場面壯觀,他們的表現充份體現眾志成城的精神,屋頂的每一根草都是村民用心血堆疊而成,令我參觀時增加一份敬意。我從二樓的窗戶觀看外面景色,為拍攝合掌村帶來另一角度。下次如果再有機會重遊此地,希望能夠入住由合掌屋改建的民宿,親身感受一下當地的生活模樣。

下午回到高山那條熱鬧的老街,逛一逛,買些手信。然後度過在高山的第二個晚上。翌晨,又是下雨天,我們參觀宮川朝市,稍後就乘火車回到名古屋了。



入住高山的溫泉酒店


日式房間很寬敞


宮川


高山陣屋





寧靜致遠














高山老街






在觀景台上俯瞰白川鄉


雨天雲霧繚繞,意境迷人。


積木似的合掌屋











下山途中








入"和田家"內參觀。當地人養蠶為業。





結紥屋頂的每條繩子都是村民的心血








合掌屋頂的尖端


雨後漸漸轉晴


雲霧飄渺


從濕漉漉的地面可以想像早上雨勢之大


"神田家"。每幢合掌屋的外觀同中有異





這房子的底層是餐廳





遊客必拍照的位置


另類冷飲





從合掌屋二樓欣賞景色








這照片可見村民修建屋頂時的大陣仗





民宿





坑渠蓋也很有特色


每個屋頂都得來不易


仰望今早登上的觀景台



回到高山老街



在高山市的最後一個景點






12 則留言:

  1. 這𥚃已是旅遊熱點,你的照片拍得倒很寧靜。

    回覆刪除
  2. 白川鄉真是四季不同景色都美,但最吸引是冬天白雪,我都是上年初冬時份到白川鄉,以為一心可以看到白雪滿地的白川鄉,我去時氣溫上升,早前下的雪已溶化,還好可以見到藍天下的白川鄉,多謝你帶我又重溫多次美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氣真是難以預計,藍天下的白川鄉相信亦很美。

      刪除
  3. 我只係睇到13張相,其他的只有文字,沒相片,相片好靚,寧靜。塵世美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吓? 有咁嘅事? 我在手機也看到所有照片,或許照片多,load 得慢D啩。

      刪除
  4. 白川鄉夏季冬季有不同睇法,都係一個字,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將來我希望有機會冬天去拍一回雪景。

      刪除
  5. 記得多年前看到一張白川鄉合掌屋的大月暦照片,已經覺得很美麗。
    今次看到山森先生拍到那麼多的美照,真是令人讚賞不已! 有機會也想去看一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兒充滿古意,實在很值得遊覽。

      刪除
  6. 路上用竹筒引水真是很原始古樸和可愛! 相信在合掌屋住一晚會感受更深刻。
    都是用草和木搭建的屋,防火很重要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有機會重遊,我都想入住合掌屋呢!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