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荔枝公園尋梅


暗香疏影隨風散,相思留戀殘梅間。

梅花,四君子之一,向來象徵著崇高的君子氣質;白梅,尤其清雅脫俗。

早陣子看見網友於深圳荔枝公園拍攝的白梅,非常吸引,於是上星期日大清早就前往深圳荔枝公園尋覓梅花的暗香疏影。可惜,就是相距四、五天時間,那小小的梅花林已經褪色,枝頭上的花朵所餘無幾,只有數棵比較多花;而且,不少梅花已經衰殘了。賞花真要講適當時機,我來晚了,只能看到殘梅而已。不過,殘梅也是梅,既然專程帶齊裝備來到,照拍可也。還未散落的梅花在樹上較高位置,幸好帶備500mm的鏡頭,足夠遠距離拍攝。我盡量選一些較美麗完好的梅花拍攝,可惜一張照片中總有些已凋謝的花朵。幸好,我八時多就到達公園,環境寧靜,所以花間有不少相思鳥在飛舞跳躍,吸食花蜜,為衰敗的花朵增添生氣,這可說是意外收穫。

荔枝公園,據網上資料說其名稱源於1983年建園初期該地方有589棵老荔枝樹,在這老荔枝園及一些低窪稻田的基礎上,挖湖、築亭造橋、鋪路構築成園而得名由羅湖乘地鐵,在第三個站「大劇院」下車(車費2),步行約5分鐘就到。園中除了亭台樓閣,曲徑池塘外,那一排排的金色落羽松很搶眼,尤其清晨時風平水靜,金色倒影像停留水面上。公園面積很大,在荔湖中不少遊人在玩水上單車,優哉遊哉。從園中告示得知,荔湖湖水經過淨化處理,就現場所見,湖水果然很清澈,碧樹清影落在湖面上,更形碧綠。今回初訪荔枝公園,度過悠閒的上午,雖然拍不到梅花盛開,但這個交通便利的公園,不失為一個拍照好去處,明年希望有機會拍到梅花滿園開的景象吧!

本篇網誌,也許名為《荔枝公園殘梅》更貼切,但好像不太動聽,所以不作改動了。無論如何,此行尋訪的暗香疏影,雖然香真的很「暗」,影真的很「疏」,但總算有點收穫,完成一次「來晚了的拍攝旅程。



時間恍如靜止





相思鳥似乎對梅花情有獨鍾


榮枯有時





獨佔枝頭





目不轉睛


光華自生


大快朵頤








夢幻的美


光采照人











花影重重


清雅脫俗


荔湖水色碧綠


在水中央,有儷影一雙。


水上單車碼頭














26 則留言:

  1. 雖然梅花大部分已凋謝,但在你鏡頭下的梅花仍拍得好靚!

    回覆刪除
  2. 清麗梅花也令相思鳥大快朵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梅花的花蜜似乎很啱相思鳥的胃口呢!

      刪除
  3. 深圳白梅已為您起死回生了!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不知是否我網誌有問題, 極難登入你的網誌, 正向高人尋求方法解決, 真的好氣餒...

      刪除
  5. 在你耐心和細心的取景下, 所拍出來的相片, 真是別有一番風味, 另人陶醉.

    回覆刪除
  6. sam shum 兄, 你提供的茘枝公園位置應該是在福田區紅嶺中路與深南大道的交界, 不是在南山區, 希望sam shum 兄見諒. 很用心拍的相片, 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指正。不過我在google 地圖內打荔枝公園只顯示原本那地址,所以現在我只有改為深圳市吧!

      刪除
  7. 朋友話梅林早幾日開了好多梅花. 比荔枝公園多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深圳那梅園吧! 我星期日下午都去影了,真的很多,相信有幾百棵。

      刪除
    2. 朋友话係梅林公园,三千八百棵梅花在梅香路,北環路旁。

      刪除
    3. 我乘公車在北環香蜜立交西站下車,相信是這兒吧! 雖然很多花,但又好像無三千多棵呢!

      刪除
    4. 唔熟路, 朋友話電視上說有~

      刪除
  8. 唔知點解, 總是很難入到samshum 你的網誌, 錯過了許多精彩的照片和文章...遺憾..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半年來,似乎我的網誌出了不少問題,有網友說收不到更新通知,又不知為何有廣告彈出,還有網友說很難進入,其實我都不太明白何謂很難進入,想問直接打網址是否能進入呢? http://samshum819.blogspot.hk/ 我自己就試過在不同電腦都試過進入網誌,好像沒甚麼問題。無論如何,以上的問題我都曾向google 反映,可惜一直未解決。對網友造成不便,非常抱歉。還有,你在這篇網誌留言,想問問你是否看不到最新那篇"上山賞梅花"呢?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