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花展雨中遊

鬱金香


春雨綿綿天昏暗,花上凝珠嬌美增。

一年一度的盛事──香港花展2014來了,又是大家親近各式花卉的大好時機。

近日持續寒冷,乍暖還寒,據說令花朵開遲了。我於花展第二天早上進場,可惜是日天公不造美,一直下著毛毛雨,雖然早有準備,全身都是防水裝備,相機也用膠袋包著,但拍攝時總不太方便;加上天色陰暗,花朵的色澤也受影響。不過,下雨也有一個好處,就是花瓣上佈滿晶瑩剔透的水珠,令花朵顯得更清新嬌美、鮮嫩欲滴。令人想起「潤物細無聲」這詩句,雨中賞花,本身就似帶有詩意。當以微距鏡頭捕捉花瓣大特寫時,顆顆水珠既像水晶又像珍珠,閃閃發亮,為照片平添趣味點。

會場中最受歡迎的仍然是鬱金香,但今年分成兩個花圃,一大一小,花朵數量好像比往常少了,加上很多鬱金香還未盛放,所以感到有點美中不足。除了鬱金香外,我很喜歡拍攝秋英,可惜行遍全場,秋英的倩影都不多見。本年的主題花為家樂花,卻不是我杯茶。今年較吸引我的花卉有三色堇毛地黃,兩者的形態都很特別,前者更發現一些之前未見過的顏色呢!而大大朵的非洲菊是意外驚喜,拍攝時剛巧有短暫陽光灑下,各種顏色的花朵更加艷麗,組合成一幅幅悅目的圖畫。

花朵的造型實在是千姿百態,在大特寫照片下纖毫畢現,令人不得不讚嘆造物主之奇妙創造!創意為何能夠層出不窮,創造出這麼多顏色豐富、品種千變萬化的花卉?所謂各花入各眼,希望每朵花都能遇到欣賞她的知音人。世間上有這麼多可觀、可聞、可親、可愛的花朵,點綴人間,是上天給我們的禮物,該好好珍惜。






手托香腮



香花凝珠



心花怒放



嬌紅欲滴



焦點



呼之欲出



晶瑩剔透



脫穎而出



先拔頭籌



嬌滴滴



花瓣上的珍珠



仙人照鏡



秋英







跳舞蘭



看見這花蕊就想起孫悟空的頭箍



紫蘭



今年秋英真的不多見
秋英



橙黃相間的鬱金香,艷麗出眾。



幽蘭之心







今年的主題花:家樂花
家樂花



三色堇



龍面花
龍面花



毛地黃
吊鐘花



圖案畫











菜花



薰衣草







環保概念的花圃設計



一字排開



漂亮的紫紅色毛地黃







三位一體
三色堇



紅粉佳人



耀眼的非洲菊
非洲菊











蘭花的姿態很優雅



葱的花原來是白色球狀,第一次看見呢!
葱



半邊蓮,特別的名字,也是首次聽聞。
半邊蓮











這花開了與未開的形態都很奇特,謝謝懷舊堂主告訴名字:琉璃苣






32 則留言:

  1. 天渾地暗, 打不起勁賞花去..
    吖, Sam 這裡一定有收獲, 哈哈.. 沒估錯.. Thanks !

    回覆刪除
  2. 睇完你影得咁靚的花.....我今年都不用去咯.....我個人始終都最鍾意吊鍾花.....不過並不是以前過年的品種.....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凄風苦雨為花忙。
    謝謝山森兄分享。

    回覆刪除
  4. 對了,最後一張是琉璃苣(學名:Borago officinalis),一年生草本植物。

    回覆刪除
  5. 美不勝收. 仙人掌那幅很有趣.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6. 友友們, 都各有不同2014花展的分享, 各有特式..你既特寫好正, 我都 post 了普通辦既花展呀...

    回覆刪除
  7. 今年遇上下雨,唔使噴水啦,哈哈

    回覆刪除
  8. 我都好喜歡雨天陰天去影花相, 好靚咖, 等我遲D登些

    回覆刪除
  9. 萬紫千紅加千嬌百媚!多謝率先分享,我星期二也去逛逛!

    回覆刪除
  10. WOO.......靚到我目瞪口呆 ! 鬱金香超靚! 大師即是大師!

    回覆刪除
  11. 陰天下花叢真是別有一番風味

    回覆刪除
  12. 雨後花,花帶淚,朵朵楚楚動人!

    回覆刪除
  13. 晶瑩剔透和嬌滴滴的鬱金香,紫紅色的吊鐘都給你拍得很美!
    謝謝山森先生分享!

    回覆刪除
  14. 添上雨後的水滴,更美……

    回覆刪除
  15. 雨天影花相,添上雨後的水滴,正是機會難逄。過去看見有人在艷陽下,添加人工水滴拍攝,此舉根本就是對鮮花摧殘。

    回覆刪除
  16. 珠光寶氣,美艷沒法擋哦!

    回覆刪除
  17. 三色堇原来就是我们儿时看到的“猫脸花”。 雨中赏花别有一番滋味。 特别是入夏后。 看荷叶上的水珠滚动。 看了你这篇网文。 提醒了我。 再过两天是观赏紫藤的好时候了。 我们这里有好几处紫藤大片开放。 不知香港能看到否?

    回覆刪除
  18. 毛毛雨下百花仍然盛放 , 鬱金香千嬌百媚 , 有Sam的分享 , 應該靚過現場睇 !!

    回覆刪除
  19. 很美!! 下次應該在你處偷師後才去影!!
    今次花展無論花的種類及設計都比去年失色!!! 幸好有水珠點綴, 才有較多收穫!!

    回覆刪除
  20. 水珠令花程現出另一個美態 ~~ (^_^)

    回覆刪除
  21. 鏡頭下的花兒靚極了!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2. 花與鏡頭結緣甚深,總係形、影不離。

    回覆刪除
  23. 找到了! 差一點兒錯過了你的精彩花花照^^
    真巧, 我也是很喜歡鬱金香和秋英的, 不過,你似乎並不欣賞我最喜歡的那個鬱金香品種(粉紅色的), 因為你一幅也沒拍呢!
    跳舞蘭那張精采啊! 我一拉下去,真像看見穿黃色宮廷裙的人在跳舞呢! :D

    回覆刪除
  24. 你影得咁靚..我不用去看花咯

    回覆刪除
  25. 看來拍仙人掌時很大雨,好鍾意鬱金香,以前看過本書 the black tulip, 不記得內容。

    回覆刪除
  26. sam,我同你同一日進場拍攝,我們擦身而過.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