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生命調色盤


攀山涉水遊天地,尋覓人間真善美。
點點滴滴常回味,生命調色活印記。



自從愛上攝影後,整個生命變得不一樣。

曾有人問我會以甚麼來比喻攝影,我的答案是:「生命調色盤」。以往我絕不喜歡戶外活動,像行山這類辛苦,要流汗的活動與我無緣。然而,自從熱愛攝影後,尤其喜歡拍攝自然風光,從此,生命變得不一樣,只要知道有美麗風景可拍,就算多艱苦的戶外活動,就算上山下海,早出晚歸,也在所不辭。因我深信「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不辛苦不拍得世間美景」。所以,攝影實實在在改變了自己的生命,好像由不愛勞動不願吃苦的人脫胎重生似的造物主創造萬物,拍照時就以自己的審美角度「再創造」一次,滿足感難以言喻。拍攝春花的黃,夏木的綠,秋葉的紅,冬雪的白,令生命變得色彩豐富。



當經過日復日的工作後,身心俱疲,如果在假期時能夠外遊充電,拍攝各地的自然景色、名勝古蹟、風土人情,面對無窮無盡的攝影題材,創作靈感澎湃,整個人重新得力,感覺充滿力量。為攝影即使要抵受四十度高溫,甚或零下二十五度冰寒,即使要冒險蹲在懸崖邊緣拍照,即使要摸黑上山等待黎明,甚至飛天(乘坐小型飛機),全都面不改容,勇往直前。記得黃山拍攝日出那清晨,為找得理想位置,一早就起床出發,在懸崖邊放好三腳架,抵冷等候日出;誰料後來有個內地人想「遲來先上岸」,意圖強行擠在我面前,要我把早起換來的最佳位置拱手相讓?絕對不可能。口角一番後,我紥穩馬步,寸步不讓,為攝影我可是大無畏的。



所以說,攝影這個「調色盤」,就像變魔法般令我復活重生;如果我的生命沒了攝影,肯定為之失色。



早出




晚歸




上山




下海




春花




夏木




秋葉




冬雪




蹲在懸崖邊拍攝"金魚擺尾"




在崖邊高舉相機拍攝破邊洲




當日於黃山就是在這樣的崖邊發生一場小風波。




為拍攝壯麗景色,豈能把最佳位置拱手相讓呢?




2001年,我買下第一台數碼相機,主要是用作紀錄。




2003年購買的第二台數碼相機,當時主要仍用菲林相機拍攝。




2005年,購買第一台數碼單反,從此由菲林過渡到數碼拍攝,對攝影的狂熱程度與日俱增。





拍攝現場直擊:

在大浪灣拍攝滑浪健兒




內蒙呼倫貝爾大草原上




雨中拍攝




為拍攝東北虎而不顧儀態,最左方的就是我了。




在司馬台長城,無意中被團友拍到剪影。




拍攝元陽梯田




在緬甸茵麗湖的小船上拍攝




在尼泊爾乘小型飛機拍攝,無遮無掩,升空時心裡有點發毛。




這條色彩斑斕的攝影之路,我樂此不疲走下去。







5 則留言:

  1. 人生只有职业没有爱好。 生活会无趣失色。职业就是爱好。 是幸运者。 爱好爱到痴迷。 何尝不是另一种幸运呢。 祝你玩得开心。 跟着你行走进这色彩斑斓的世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原來忘了回覆。閣下所言甚是,人生匆匆數十寒暑,如果找不到自己的人生樂趣,生命真的會失色。承你貴言,我會繼續行這條色彩繽紛的路。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