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紫薇盛放

紫薇滿園艷紫紅,唐式園林懷古風。

 

今年春天拍攝花卉最多次,也是拍攝最多品種的一年,沒料到夏日來臨,仍然有不少美麗花卉吸引著我的鏡頭,由春到夏繼續拍攝百花。以往夏天主要拍攝鳳凰木和荷花而已,早前得網友介紹,到荔枝角公園拍攝黃金雨;近日又看見網友在南蓮園池拍攝紫薇,非常艷麗。我有聽過這種花卉的名字,甚至有網友以之作網名,但我應該未曾拍攝過。這種小喬木,原產印度,是一種適應性強的長壽樹種。因花期長,所以又稱「百日紅」。六月中旬的星期日下午,看見天氣還不錯,我就前往南蓮園池拍攝紫薇

 

甫進入南蓮園池,就看見一棵接一棵花兒盛放的紫薇樹。那個園區內有塊大石矗立,上面寫著紫薇山」,無怪那一區域種有大量紫薇了。舉目所見,樹上的紫薇花有四種顏色,大部分是桃紅色,還有粉紅色、粉紫色及紫紅色。當日下午天空比較多雲,時晴時陰,當太陽露面時,無論甚麼顏色的紫薇花,更加艷麗出眾,艷壓整個南蓮園池。我當然會抓緊時機拍攝,始終有陽光與否的花朵顏色實在相去甚遠。

 

南蓮園池曾到訪多次,往日多為拍攝仿唐建築和園林而來,內裡古意盎然,處處洋溢古風。有人認為這兒充滿日本色彩,實情是日本的古建築完好地保留中國唐代建築特色才對。今回重臨這古色古香之地,只為拍攝夏日限定的紫薇而來。拍攝時,除了拍攝嬌花本身外,那些古樸的屋簷、瓦當和宛如燈籠的一排路燈,可以用作映襯萬紫千紅的花兒,令照片的內容及層次更豐富,令畫面既有生氣亦有古意,散發獨特的味道。期間,喜逢花間鳥兒,畫面錦上添花,是日我的運氣相當不錯。

 

今回首次拍攝紫薇,充滿新鮮感。除了拍攝入口附近的紫薇山外,我在茶室外又發現數棵紫薇,這位置的花兒全部是桃紅色,在深色古建築襯托下相當突出,形象鮮明。臨走時,在那幢地標金色建築圓滿閣外,長有不少荷花,但大部分仍是含苞待放;而且距離比較遠,當日我沒有帶備最長焦距的大炮,所以只拍攝數張荷花就離去。

 

從來我們只會說春花夏木秋葉冬雪,事實上夏日也有季節限定的美麗花兒,艷麗處可謂不讓春花專美。天大地大,世間花兒的種類多不勝數,我認得的卻是寥寥可數。多得造物者的神奇創造,把人世間點綴得更加美好。近來天色持續欠佳,不是下雨就是多雲,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郊遊拍照;然而,夏日炎炎,留在市區拍攝花卉也是不錯的選擇呢

 



這張相是用手機拍的。






紫薇光彩


盛放








花間小鳥


古意與畫意


一列古樸路燈與紫薇互相映襯


藍天下的萬紫千紅





























花枝招展


鳥兒嬉水


茶室旁的紫薇











萬綠叢中一點紅


臨走時再拍一會





6 則留言:

  1. 小鳥嬉水好自在,也難得一見。
    南蓮園池的景致很優雅,是拍攝的聖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鳥都是吸引的題材,加上古雅建築更是錦上添花。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