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竹林禪院白梅花

 
禪院清幽梅勝雪,暗香疏影塵俗脫。

 

今年初前後拍了數回梅花,一月中旬,第一次是前去網友介紹的竹林禪院,一心為了拍攝白梅花。

 

恕我孤陋寡聞,之前未曾聽過竹林禪院的名字。它位於荃灣芙蓉山上,由融秋老和尚創建,是間清幽自然的寺廟。據說當年老和尚在潛修佛法時,曾三次獲得地藏王的啟示,要他尋找夢中所見的福地興建寺院。老和尚於是率領弟子在香港四出尋訪,最後來到一處翠綠一片,因盛產野芙蓉而得名的地方,便與眾弟子開始建寺。在得到善信支持下,浮屠寶殿和兩廊的靜修室在1932年間建成。1975,山門、天王殿及大雄寶殿亦已在興建中,至1982年整座禪院終告落成。

 

在一個下午,我獨個兒前往竹林禪院,進入禪院範圍,沒多久就看見一尊四面佛,旁邊長有一棵白梅樹,氣氛既莊嚴亦清幽。雖然我去得稍為遲了一點,部分花兒已落下,但在藍天下,樹上的白梅花仍然白得動人、很美。梅花清雅脫俗,向被被譽為四君子和歲寒三友,是崇高氣節的象徵,向來深受文人雅士讚賞。這棵梅樹實在很高,雖然我已帶備自己最長的鏡頭(100-400mm),還是有點可望而不可及,比較難拍到梅花的特寫,它們真的是孤高不群、高不可攀呢!在禪院影梅花,可以與古雅屋簷和銅鐘等映襯,畫面跟往常在嘉道理農場等地方拍的感覺不一樣。拍攝期間,我不斷提醒自己不要阻礙在場拜四面佛的善信。幸好當日只有我一人在拍攝梅花,相信不會對他們構成很大影響。

 

拍攝一段時間段,我就進入禪院內參觀。院內一片寧靜,只碰見數位遊人。我靜靜地四處走走,拍攝這個從未踏足的地方。不知不覺中,好像遠離了繁囂的香港。所謂院如其名,置身其中有若身在竹林般清幽寧謐。

 

我在禪院拍攝了約一小時半,除梅花外,禪院也是拍攝的好題材。那座金碧輝煌的四面佛,香火非常鼎盛,期間不斷有善信前來拜佛,不少人是前來還神。我一邊拍攝梅花,一邊聽著在場工作人員指導善信拜佛的方法,是一次特別的拍照經驗。

 



首次到訪竹林禪院



四面佛後方就是一棵白梅樹


白梅如雪


禪鐘梅影


雪花蓋頂


藍天白梅


暗香疏影


















開始參觀禪院























大雄寶殿
















8 則留言:

  1. 梅花香氣清幽, 風韻孤傲! 冷眼看世情, 無語問蒼天!
    「人生於世 .. 只要有利個個搏命 世人嘅紛爭只欠公允」 .. 我也無言!
    荃灣竹林禪院爭產風波 2018 https://youtu.be/SKAGCR8XSP8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梅花就是清雅脫俗。我都是找資料寫這篇網誌才看到這兒曾發生的醜事。

      刪除
  2. 竹林禪院都好耐無去過,現有白梅,好正喎!(⌒o⌒)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謝謝。梅花就是與別不同,白梅尤其清雅。

      刪除
  4. N年朋友帶我去過,現在環境美得多了!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