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魚木盛放

魚木花道長又長,邊行邊拍春花賞。


魚木樹這個名字你曾否聽過?我是數年前才知道這種樹的名字,之前雖然有見過這種開黃花的樹,但一直沒有在意,直到20174月底發現太子道西夾道長滿魚木樹,樹上開滿米黃色花,遠看花朵一球一球似的,非常吸引,才去拍攝及搜尋樹的名字。魚木,從名字怎樣也想不到這種樹的特點,反而其別名樹頭菜,更能點出此樹特色。不過,若純以名字論,當然是魚木比樹頭菜動人吧!

今年似乎很多花都比往時早開了,之前我是四月底拍攝魚木樹的,今年在四月中前魚木已盛放,把太子道西點綴得很美。除了這兒,我暫時想不到香港有甚麼地方的魚木比這兒更集中,由花墟開始,沿太子道西一直往一級古蹟聖德肋撒教堂走,沿途的魚木樹多不勝數,或許是全港最長的花道呢雖然在鬧市馬路旁拍攝魚木樹,背景未必很理想,主要是住宅高樓。不過從另一角度看,把都市建築與自然樹木放在同一畫面,互相襯托,可以說明都市發展與樹木栽種其實可以並行,令照片多一重意義呢在這車水馬龍的太子道西上,夾道長滿魚木樹,當年不知是誰人出的好主意呢這陣子黃花盛放,蔚為奇觀,魚木花的顏色雖然及不上黃花風鈴木的鮮艷;然而,淡黃色的花朵,遠看像一個個花球,近看你會發現花瓣有顏色變化,是一種低調而耐看的花。每年四月,當你走過或乘車經過太子道西時,不妨留意一下兩旁的魚木樹吧

在洗衣街近花墟處有一棵魚木樹,是我拍攝的首站。那個早上,麻雀不斷飛來,在花間跳躍飛舞,雀似雲來,這是我之前拍攝魚木未見過的,我當然不會錯過拍攝樹上小鳥,牠們是今輯照片的特別嘉賓。平日甚少拍攝麻雀,如今平凡的鳥飛上平凡的樹上,卻令我投入拍攝。事實上,即使平凡的事物亦有可觀之處,只視乎從甚麼角度看而已。我往聖德肋撒堂方向走,兩旁的魚木樹大部分已滿開,相信數天後更加壯觀。當我回到新世紀廣場附近,在將要離去時,突然回頭看見旁邊基堤道有數棵高大的魚木,樹上開滿黃花,非常吸引;而更吸引是樹的後方是獅子山,我馬上被這個組合吸引,立即轉入基堤道,捕捉這個美麗畫面。獅子山輪廓分明,在遠方映襯眼前的滿樹黃花這個偶然發現的構圖,為我帶來莫大意外驚喜,令當天拍攝有一個精彩結束。

由二月開始,先後拍攝梅花、紅棉、黃花風鈴木等,剛拍完魚木花,之後期待鳳凰木與荷花陸續登場。在未能外遊的日子,拍攝各式花卉是個好節目呢!



鬧市中的魚木樹



































夾道是魚木樹








聖德肋撒教堂




















太子道西魚木花道








魚木春風





基堤道


獅子山下魚木花






13 則留言:

  1. 這種樹在太子道見得最多,已經種下好幾十年。

    回覆刪除
  2. 我最喜歡係#19 魚木樹與教堂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多謝報料,魚木的花開得密麻麻,其實好壯觀,除了太子道西外,維園亦有好多好多魚木分佈在公園內,其中近食街及皇室堡個邊有幾棵特別高大,亦有細細棵魚木好近距離可以影,早前經過剛開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告知維園原來有很多魚木。過往除了花展我都甚少去維園,有空要去走走。

      刪除
  5. 取景佳,拍得很好看。這麼高的花木,相信要長短火,單鏡反光機才拍得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不同鏡頭能拍出不同效果呢!

      刪除
  6. 把花木取景在獅子山前,映襯得寬宏大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這樣的構圖必須靠長鏡頭幫助。

      刪除
  7. 人口密集的住宅區中, 能見到如此 美麗 高大 的 樹和花 ! 真要為 香港的 市政府 點個 大大的 讚 !!! 小鳥 非常可愛 ! 原來 小鳥不但 依人 . 它們 也 依樹 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城市大量栽種樹木,綠化與城市發展共存,確是美事。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