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殘荷與蜻蜓

殘蓬垂枝立蜻蜓,萬物榮枯總關情。



十一月上旬某天下午,看見天氣良好,很想外出攝影,但又不想太遠水路,於是前去城門谷公園拍攝殘荷

下午四時前到達公園,陽光已經有點泛金,荷塘畔空無一人,與夏日拍攝荷花的盛況是個極端對照。沒有接踵摩肩的影友在場,我可以在任何位置自由取景,不用花時間等候。時間只花在觀察、思考上,在看似雜亂無章的荷塘中找尋心中主角,在找尋亂中有序的過程中,我既是被動又是主動,被動的是殘蓬與敗葉的位置回定不變,旁人不能也不應去改變;主動的是我可以走位,更可以在紛亂中選擇取捨,找尋自己有感覺的局部,這是一個再創造的過程。因為要花很多時間觀察和構圖,所以一小時許後,我拍攝的照片不多。

拍攝殘荷,主要捕捉那些蓮蓬,雖然它們失去生命力,但殘而不倒的畫面,讓人覺得它仍然「活著」。當中那淒美意境與夏日期間的風華正茂完全是兩回事。當然,殘荷美不美是見仁見智,我敢肯定欣賞殘荷的絕對是少數。審美這回事,從來是絕對主觀,所謂情人眼裡出西施吧。由嬌艷荷花慢慢枯萎,變成殘荷,由萬千寵愛變成無人問津,這是否萬物必經的階段呢?殘酷嗎?不。春夏秋冬、生老病死,是周而復始的天道循環,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情而已。對此,你又有甚麼體會呢?

拍攝期間,偶遇路過蜻蜓,為殘荷的靜止畫面增加動態。拍攝殘荷上的蜻蜓時,發現一個有趣現象,就是蜻蜓對某個蓮蓬「情有獨鍾」的,牠佇立在某個垂頭的蓮蓬上,有時會飛走,但轉眼又會飛回原處,動也不動;如是者,來回幾次。到底牠是習慣還是真的對該蓮蓬有情呢﹖我不得而知。事實上,人與人、人與物的遇合,都是個奇妙、難以解釋的過程呢!

如果只看外表,殘荷或許一無可看;然而,除了外表,萬物是否還有其他欣賞角度呢﹖



















































8 則留言:

  1. 沒想過殘荷都有人影, 很有踏入冬天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夕照下的殘荷,有一股凄迷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夕照下,立體感強烈,令衰敗的它加添光采。

      刪除
  3. 殘荷係,另有一種寂寥既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與開花時的樣子相去十萬八千里呢!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