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彩雲送日

日出日落從不息,浪漫彩繪自然色。


「望天打卦」似乎是消極的做人態度,但是拍攝日落美景時,我們卻必須望天打掛。

日落雖然拍攝過很多次,但真正令我感到驚艷喝采的景象,卻是屈指可數。始終天氣難以預測,即使早午天色晴朗,陽光普照,最後日落未必就是絢爛多彩;相反,有時整日多雲,間有陽光,最後日落卻是驚艷絕倫,所以有時早有計劃到某個影日落勝地守候,反而失望而回;但有時無心插柳卻柳成蔭,拍到意想不到的繽紛夕照。或許,這種難以掌握的感覺,正是拍攝日落的無形吸引力。要拍到滿意的暮色,實在要講機遇,如果能夠遇上令人驚嘆的黃昏,幸運極了。

剛過去的星期天,早上天陰,所以沒打算外出拍照。到下午天色越益明朗,愈來愈好,但因事忙,未能立刻郊遊攝影。到四時多,終於有空,看見天色泛金、雲朵形態甚美,馬上執拾行裝到離家不遠的大角咀海旁影日落。五時出發,「已是近黃昏」,今回人約黃昏後」,看看天色,很有信心碰上斑斕多彩的日落美景。

未幾,到達大角咀海旁,金色天空就在眼前,我以最快速度選擇理想的拍攝位置。日落前的十數分鐘,時間總是過得飛快,分秒宛如在眼前流逝,你只能眼睜睜看著它過去。雖然數不清在大角咀這老地方拍攝日落多少回,但是因著季節令夕陽落點不同、海面船隻分佈狀況、天上彩雲的形態及顏色等因素,每次臨場總會發現新鮮感,然後即席思考構圖。當日的彩雲實在妙不可言,局部更出現魚鱗雲呢!所以我決定主力拍攝大景,盡量在畫面納入變化多姿的彩雲,突出其壯麗一面。

看著眼前既真實又夢幻的一幅不斷變化的彩繪,深深感受大自然的神奇莫測。身旁有數位影友在投入拍攝,街坊也紛紛駐足,或觀賞、或掏出手機拍照,大家都沉醉在同一天空下。說時遲,那時快,最耀眼的彩霞已消退,長空從燦爛歸於平淡。但願好戲在後頭,我靜候日落後的魔幻時刻降臨。在入夜之前,西天水平線上掛著一道橙紅帶子,這抹神秘的橙紅,也許就是日與夜的交界了。

日出,由無到有;日落,由有到無,是兩種不同感覺。這些每天出現的自然現象,卻比任何事物都耐看,古今中外,不知令多少朋友著迷?為它不知留下多少文學作品、樂章、繪畫和照片呢?

















































14 則留言:

  1. 璀璨的黃昏,美麗卻短暫。有時候看到這些自然現象,自然而然想起一些人生道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美景中得到啟發,多重收穫呢!

      刪除
  2. 黃昏係最美,每張都好耀眼,靚呀!

    回覆刪除
  3. 好靚!
    我見有人拍到魚鱗雲下有耶穌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魚鱗雲加穌光,無得頂呀!

      刪除
  4. 那天我在荃灣西鐵海傍也見到了類似的彩蜃送日.

    回覆刪除
  5. 比你遇到, 真的好幸運。
    我都去好多次都没遇過咁靚,太美了~
    咁靚日落, 真的百看不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看到美麗日落真是要碰運氣。

      刪除
  6. 很久沒有遇到這麼美麗的黃昏彩霞了! 謝謝山森先生的分享!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