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洪湖荷花2017

晨暉透視荷花葉,光影纏綿相交接。

71日清晨5時半起床,你道我是去晨運嗎?非也,我是前往深圳洪湖公園影荷花。你或許會問有需要這樣早嗎?是的,對我而言愈早愈好,首先清晨人比較少,也沒那麼熱,而且光線較柔和,荷花照片會更好看。

7時半到達公園,一看園內的海報方知荷花文化節剛於昨天結束,池塘內的荷花果然比我以往所見的疏落,影友也比預期中的少,大家似乎都能抓緊拍攝時機,可惜我今年來晚了。

在柔和晨光下,我開始拍攝。朝陽從低角度斜斜映照荷花,花瓣變成半透明,宛若亮起來的樣子。荷花溫柔地依偎著荷葉,花影落在葉子上,花與葉倍感纏綿,兩者像融為一體,密不可分。未幾,走到以往長滿白荷的池塘,不過一看就大失所望,放眼望向池塘,竟然是綠色一片,幾乎看不見一朵白荷。湊巧附近有一朵尚美麗的白荷,我馬上拍攝這全程唯一一張白荷照,真是物以罕為貴。

繼續在公園內遊走,盛放的、含苞待放的、蓮蓬、荷葉、殘葉,全都是拍攝對象。今回拍攝返璞歸真,不用特別鏡頭或曝光手法,集中在構圖上花心思,尤其喜歡捕捉花與葉上美麗的光影。後來看見荷葉上一隻鳥兒,好像在水一方的伊人,實屬驚喜。

此行的荷花雖沒預期中的多,收穫也以往的洪湖之旅為少,但是到洪湖拍攝荷花,仍然是不枉的,始終比香港的荷塘大得多,有利營造空間感,有助提高照片的意境。

約拍攝兩小時後就離開公園,與身邊人到附近的酒樓品茗,就這樣度過一個悠閒的周末早晨。


傘下


晨光儷影





全程唯一的白荷照








風生水起


肩並著肩


光影之間


嬌花含羞





護花柔情


荷花與蓮蓬





在水一方








掩不住的光彩


花葉高舉






14 則留言:

  1. 脱俗的荷花.在你的鏡頭下好美哩!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謝謝。我都很喜歡這張的圖案感。

      刪除
  3. 雖然是最後一天荷花節便結束,但仍有好的作品。*O*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雖然過了開花高峰期,總算有點收穫。

      刪除
  4. 綠葉紅荷相輝映,出水芙蕖自有出麈脫俗的美!
    看了山森先生那麼多年的荷塘清影,真是百看不厭。

    回覆刪除
  5. 回覆
    1. 晨暉光而不烈,柔而不弱,萬物更美。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