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失色的火鳳凰

藍天綠樹火紅花,來遲一步花落也。

五月初影完滿樹米黃色花的魚木後,到五月下旬輪到火紅的鳳凰木耀目登場。

鳳凰木,又名影樹,兩個名字都很美,前者有活力,後者具詩意。個人認為鳳凰木這名字更配合它紅艷如火的顏色,當滿樹紅花綻放時,宛如浴火重生的鳳凰鳥一樣。特別是在藍天下,紅花艷麗如火,刺激我們的視線,感到夏日強烈生命力逼人而來,情緒也為之高漲。

就在該前去拍攝的時候,那周六、日都天陰或下雨,到五月底的周末,才等到太陽出來,我走到附近的花墟運動場公園拍攝。可惜,快到達現場時,遠遠已經看見樹上紅花很疏落,知道今年拍攝鳳凰木來晚了。我只好抱著「有幾多、影幾多」的心態,用鏡頭捕捉僅餘的鳳鳳紅花。所以今輯照片,其實是從不同拍攝三四棵鳳凰木,而且多是拍局部,因為拍整棵樹更加突顯紅花的疏落。

翌日早上,再到離家不遠的九龍醫院碰碰運氣,希望那兒的鳳凰花會多一點。可惜,紅花比昨天所見的更少。不過一場來到,繼續「有幾多、影幾多」。一連兩日的藍天都很美,鳳凰花雖少,幸好藍天、紅花、綠葉仍然組成賞心悅目的畫面,令我悠閒地享受拍攝樂趣。沒料到我最終都拍攝了一小時呢!這陣子四周木棉樹的棉花飄飛,那兒地上都堆滿棉花,形成獨特景觀。今回我首次拍到樹上隨時飄落的棉花,可說是意外收穫。

雖然今年我未能拍攝到紅花滿樹的鳳凰木,比往年拍的大為失色,畫面沒那麼澎湃、沒那麼震撼;不過,拍攝自然景物就是這樣子,需要天時地利人和配合方可。今年拍不到理想的照片?不打緊,希望在明年吧!



局部拍攝好像很多花


紅傘子下


逆光艷影





藍綠紅





紅綠相間


火鳳燃燒




翌日早上再到九龍醫院碰碰運氣





零星落索


草地積"雪"


木棉樹上隨時飄落的棉花





寥寥無幾




















點點紅









10 則留言:

  1. 我家左近的鳯鳯木開花遲左,往年5月尾已花影處處,今年反而花好少,就算有花都比較疏落,你影的花已算好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幾年發覺鳳凰木開花時間真的難捉摸,很少影到紅花滿開的盛況。

      刪除
  2. 見到拍得的鳳凰木已經好靚啦,鏡頭就得好正呀!
    原來木棉絮在樹上分佈是這樣子的,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當現場環境不太理想時,只好用鏡頭去遷就一下。

      刪除
  3. 今年我居所附近的鳳凰木,還未見開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唔肯定我所拍的是開完還是未開哂呢!

      刪除
  4. 紅彤彤鳳凰木又開花了,你拍得很美。欣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花沒想像中的多,只好盡影了。

      刪除
  5. 去年火鳳凰好似係密集d,木棉絮今年就多左囉!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