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塔門早晨


風浪和鳴天籟音,寧靜自在滌身心。

塔門(Grass-Island)位於赤門海峽吐露港之北。這美麗小島四面環山合抱,形成南面有一水深灣港,每當冬季,強烈北風吹來,海面颳起白頭浪,而灣內依然風浪平靜,因此漁船都愛停泊此處。如今塔門是放風箏、露營的熱門地點,身處如茵綠草,面對碧海藍天,心曠神怡,加上漁鄉純樸風情,令人樂而忘返。

去過塔門多次,但往往是週末前往,遊人眾多。近年塔門的遊客越來越多,在人多聲吵的情況下,有點煞風景,難以靜心欣賞這美麗小島。之前,在一個晴朗的平日早上,獨個兒前去塔門,一心感受塔門平日的寧靜美

從馬料水乘船出發,乘客只有寥寥數位,與假日的情況不可同日而語。九時多就踏足塔門,四周一片寧謐,在藍天下開始暢遊這小島。上山途中,在樹蔭下自在地行走,幾乎沒看見遊人,這樣子郊遊是一種難得享受。到達山頂的大草坪,視野豁然開朗,除了數個遊人和露營帳篷外,眼中只有群山碧海青草地。眼前的塔門,給我一種陌生感覺;換作假日前來,這片大草坪上四處盡是人蹤。我走下山坡,在石灘上拍攝海浪拍岸,在天時地利配合下,平凡景致顯得不平凡。我獨自「擁有」這個石灘,感覺與自然是如此親近。我在大草坪上隨意走動,感覺自由自在。然後在面對遼闊海景的椅子休息,享受片刻悠閒。眼底是藍天碧海,耳畔是風聲與海浪聲合奏的天籟之音,此乃名副其實的極視聽之娛,教人不想離去。然後,走到海邊近距離觀賞那兒的地標──疊石。疊石又名呂字石,由兩塊巨型方石重疊而成,上小下大,有點像「呂」字。海邊風高浪急,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在下山途中,慢慢進入漁村範圍,看見村民在曬蝦膏等,構成顏色艷麗的畫面。這充滿漁村風味的景象相信在假日是看不到的。

如今香港有人滿之患,假日到郊外也是人山人海,寸步難移;難得有機會在平日前往塔門,遠離繁囂,享受寧靜,在清風海浪洗滌下,身心舒暢,整個人煥然一新。



馬尿水上船,遠處是中文大學。


到達塔門














大草坪上人蹤罕見


整個石灘只有我一人


浪濤拍岸


美景當前,露營是甚麼感覺呢?








坐擁無敵海景的座椅


塔門地標---疊石


疊石上的文字,不知道寫甚麼?


遠觀疊石





斷堤上的垂釣者


曬蝦膏場面

















13 則留言:

  1. 告訴你塔門好多相睇唔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嗎? 我在電腦及手機都看到喎。

      刪除
  2. 去年, 我跟旅行社去過塔門半日遊, 那時好像走馬看花一般, 領隊的解釋又不詳盡,
    我傻下傻下,都唔識欣賞,現在看大師你的美麗的照片和文字,使我回憶了不少,
    增加了更多的知識.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下次有時間就自己去走走,從馬尿水或西貢黃石碼頭去,很方便。

      刪除
  3. 塔門,很多年前我去過兩次,在那個時候來講,渡輪經營相信可能是蝕本的,因為太少人去!
    記得真的很荒蕪,看到的村屋大多都很殘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每逢假日船上人山人海呢! 現在那兒不荒蕪了,村屋都很整潔。

      刪除
  4. 我去塔門次數很少,要找天去好好行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地方很值得去,如果在平日前去更好。

      刪除
  5. 馬尿水上船大概幾耐到呢?!

    回覆刪除
  6. 見到舢舨就開心 !
    我連馬料水碼頭在哪裡都不知道,在中大附近的嗎?
    天氣越來越熱了,可能絕早就要出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碼頭在中大附近,走路約10分鐘。

      刪除
  7. 未去過塔門 , 都好想去行吓 ...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