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嘉道理農場賞花鳥


花間小鳥添生趣,尋梅路上多樂趣。

年廿七早上,前去嘉道理農場,目標是拍攝鐘花櫻桃梅花

約九時到達,入口處人影幢幢,心想如果未能乘坐第一班車(9:40)上山就糟了,因為要到十一時多才有第二班車。幸好,我是尾二位成功上車的幸運兒。

到達觀音山,馬上開始拍攝鐘花櫻桃。花朵沒想像中的多,疏疏落落。這種形態特別的花朵,今回是第二次拍攝。偶然有飛鳥在花間吸食花蜜,令畫面更加豐富,且更富詩情畫意。每當飛鳥來臨,影友都忙得不可開交,捕捉鳥與花互相配合的動人畫面。我用100-400mm的鏡頭,拍攝遠方的花鳥有點力有不逮,故今輯照片有些是經大幅剪裁的。紅花與黃鳥,加上藍天,顏色賞心悅目。古人面對如斯景致,無不詩興大發,留下不知多少名篇佳句。攝影愛好者則透過鏡頭,捕捉一個個富美感的畫面,傳情達意,可謂異曲同工也。

接著,我慢慢下山,沿路尋梅。是日梅花比鐘花櫻桃開得更少,疏落的枝頭上點綴零星梅花,是名副其實的「暗香疏影」。梅花雖少,但我仍能從中找到拍攝樂趣。梅花傲寒的特質,在傳統文化上賦予堅貞、高潔的象徵意義,同時在「四君子」「歲寒三友」中佔一席位,故在拍攝時特別多聯想。

每次到嘉道理農場拍照,都是上山乘車,下山走路。帶著沉重的攝影器材邊走邊拍,每次都很疲累;不過,辛苦拍來的照片,份外覺得珍貴呢!



鐘花櫻桃





陽光中花兒發亮





鳥兒也賞花


黃鳥射尿











目不轉睛














你看著我,我看著你。












梅花清影


暗影疏影






















16 則留言:

  1. 回覆
    1. 謝謝你。有時鳥兒在較遠位置也感到"鞭長莫及"呢! :)

      刪除
  2. 精靈的黃鳥.好有表情.紅紅鐘花櫻桃.謝謝分享!人日快樂!

    回覆刪除
  3. 花雖然不太多,但都不錯,影雀鳥真的不易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都算有收穫了。影鳥真是需要眼明手快呢!仍需努力。

      刪除
  4. 有花有雀好好la, 我沒時間去,相都無得影 T︵T

    回覆刪除
  5. "你看著我, 我看著你"嗰張好正!!
    明天花展了, 會去大顯身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我今天沒空去了,之後看看吧!

      刪除
  6. 不單只詩意濃,春意也很濃。用到長鏡頭,有否用三脚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我為了輕身上路,沒帶腳架呢!

      刪除
  7. 相片拍得好漂亮!要拍那麼小的鳥兒可真不容易!

    回覆刪除
  8. 這一輯相很有新年氣氛...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