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喜出望外@城門水塘


風平水靜樹影清,美景心境相呼應。

在芸芸香港景點中,城門水塘對我別具吸引力。最迷人的當然是雨季限定的絕景「水浸白千層」;另外,即使在水位低的冬天,景觀仍然很吸引,我們可踏足平時被水淹沒的土地,近距離接觸千姿百態的白千層;當然,冬日還有紅葉可賞呢!不過那些季節限定的美景,真是可遇不可求,有時一心前去拍攝,因為去得或早或遲,緣慳一面。常言道「無心插柳柳成蔭」,甚得我心,今回到城門水塘,果真充滿意外驚喜呢!

上星期日,見天氣預報天晴,決定到老地方城門水塘親親自然、拍拍照片。早上九時到達水塘,當踏足以往拍攝水浸白千層的地點時,水位與預期中的差不多,始終是十月中旬,完全沒有期望可拍到水浸白千層。在晨光斜照下,白千層的紋理纖毫畢現,散發迷人的生命氣息。時間尚早,人蹤罕至,我得享寧謐,靜心取景,眼前景與心境自然融合。這個位置來的次數最多,取景時我提醒自己盡量避免與往常的構圖重複。

然後繼續沿水塘邊前行,途中隨意拍攝,好不寫意。在樹蔭下信步徐行,到達半閒亭附近時,可以走近水邊拍攝。沒想到水浸白千層竟然出現眼前!首次在這兒發現「新大陸」,喜出望外之情難以言喻。雖然矗立水中的白千層不是很多棵,但足以令一眾影友瘋狂,情緒高漲。難得風平水靜,綠塘如鏡般反映大片樹林,美景雙生。那些在水中央的白千層,倒影清晰地落在水面,恰似隱居山林的名士在孤芳自賞。塘邊的水位其實不是很深,僅足以浸沒底部樹根,此行來得不遲不早剛剛好,真是幸運極了!一直覺得自然風景中如果有水,畫面錦上添花,平添生氣與靈氣;如今加上樹木倒影在水波中搖曳生姿,怎不美得令人動心?

然後,繼續沿著水塘走一圈,邊行邊影,優哉遊哉,偶然發現一些如畫風光,樂在良辰美景當中。

自然風光之多變難測,正是其迷人之處;自然風光攝影之引人入勝,令我著迷,原因大概也是一樣。






晨光斜照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偷得浮生半日閒


相聚一刻





枝幹橫生


枯樹上


美景雙生





綠意盎然


虛實之間














水光蕩漾


人景合一





青山綠水










8 則留言:

  1. 有水光蕩漾,有翠綠的樹葉,還有樹幹上長出來的靈芝,真是一個美景良辰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原來那些是靈芝嗎? 當日能飽覽美景,人生一樂也。

      刪除
  2. 城門水水塘幾十年美景,従來沒令人失望,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這篇網誌好像是城門水塘第十九篇了,對這美地我樂此不疲。

      刪除
  3. 很美,歌詞已唱出,特別喜歡在水一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哈,我代模特兒(太太)多謝妳。

      刪除
  4. 相片構圖很美 , 令城門水塘更有魅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城門水塘有永恆的魅力。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