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影遊上海街


陳年老街信步遊,情有獨鍾愛懷舊。

最近友人忽然想到上海街拍攝一些舊日風貌,我樂意奉陪,藉此機會為自己的社區留下紀錄。兒時印象中的上海街裙褂店舖林立,是每對準新人必到之地。斗轉星移,據說其中的傳統裙褂店舖已經「買少見少」,老街如今還留下多少舊日痕跡呢?個人喜歡拍攝舊物甚於新的,那種歷史味道,需要歲月累積、沉殿而成,比新的事物耐看、更堪細味。

我們從旺角朗豪坊附近開始拍攝上海街,歷史悠久的唐樓與時尚的商場對照,新舊分明。那些有「騎樓」的舊式唐樓,只能在這些舊街頭看到。其中一段大部分建築已被市區重建局收購,店舖重門深鎖,不知將來會發展成甚麼樣子呢?然後我們向油麻地方向進發,邊行邊影。期間,好像只看到一間裙褂店,這些老店在香港是否已沒有生存空間呢?我們喜歡拍攝平日較少見的老店,原來上海街有不少售賣巨大鍋子的店舖,容量大小齊備,恍如「木套娃娃」般套在一起。砧板店內一個個巨大砧板,平時難得一見。我們拍攝布疋店時,一位老員工說:「有甚麼好影呢?」是的,同一題材,如果你日夜相對,也許都不會覺得特別吧!所謂「英雄慣見亦常人」也。幸好他沒阻止我們拍照,我們對店內物事都感興趣,樂在其中。途中經過一間已結業多年的舊式酒樓,想當年我們曾一起在此喝過早茶,時間過得真快。酒樓雖結業多年,但外面裝潢未變,想不到這麼多年此舖位仍無人問津呢!

是日天氣炎熱,我們到廟街一間著名餐室吃下午茶,它始創於1950年,超過半世紀的歷史。我首次光顧這間老店,坐在二樓卡座,旁邊是一列懷舊味濃的綠色窗框,眺望樓下風景。店內的陳設充滿古樸氣味,那台古老收銀機吸引我們的鏡頭。置身其中,像走進「古董」中,一下子宛如時光倒流,對首次光顧的我來說,食物味道變得次要,那份懷舊味道蓋過一切。

2009年曾發表一篇《我的社區》網誌,介紹自己社區的特色,圖文並茂。結尾說我會繼續拍攝這未完的故事,見證我社區的發展」;誰知,這些年來,好像沒為自己社區拍過多少照片,即使有都是較零碎的,較難整理成一篇完整網誌。也許因為太「近」、太熟悉這個社區,太多接觸機會,反而不會專程去為她留影,所以這區雖然集熱鬧與寧靜;潮流與古舊於一身,這些年來竟然被自己的鏡頭冷落了。人,是否最容易忽略身邊的寶貴事物呢?




十室九空


重門深鎖


歲月留痕


新舊之間








當日只看見這間裙褂店


當年的經典廣告馬上閃出








結業多年的舊式酒樓





砧板陣


根據目測,賣這種大小鍋子的店舖最多。





日影西斜


午睡小貓


凌厲眼神





這位伯伯剛好行出來,無意中成為相中主角。








別緻的餅模



首次光顧這懷舊餐室


二樓的一列卡座








難得一見的舊收銀機






舊網誌《我的社區》:




2 則留言:

  1. 我會快些去看看,懷舊啊 ! 幾年後會是另一番光景 !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舊的事物不看很快就會消失。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