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木棉雄姿


英雄豪情傲骨幹,生時威武死亦壯。

有網友說,今年紅棉似乎被冷落了,我都有同感。三月時,黃花與紅花風鈴木全城矚目,前者的風頭尤其一時無兩,成為影友的新寵兒,大家紛紛前去拍照。與以往相比,三月期間,在社交網站或網誌上看見的紅棉照片似乎真的少了,不知今年英雄樹會否感到時不我予,懷才不遇呢?

三月天時,雖然我都有湊熱鬧去影黃花風鈴木,之後又忙於拍攝花展;但我可沒有忽略向來欣賞的紅棉呢!以往每年都會去黃竹坑近海洋公園的行人天橋上拍紅棉,但自從前方建成港島南線的天橋後,景觀大不如前,取景構圖多了限制,今年也沒有前去拍照了。今年共影了三回紅棉,這輯照片於三月底拍攝,地點還是美孚和長沙灣,勝在離家不遠吧!雖然兩處地方的飛鳥也不多見,但其實也有好處,就是可以專心地拍攝紅棉本身的美。當有飛鳥出現時,要刻不容緩地決定構圖,也無法避免地以飛鳥作構圖重心,重點落在花與鳥的呼應關係上。如今鳥蹤少見,可慢慢觀察、捕捉木棉樹硬朗挺拔的枝幹,在艷陽映照下,紅艷厚重的花朵散發剛陽之風,雄姿英發,這種氣質難以在其它花卉中找到,可謂獨一無二。那些表面看來好像雜亂無章的枝幹,其實亂中有序,而且散發粗獷的線條美;那些優美的彎曲枝幹,令人聯想到鐵漢也有柔情一面。

拍攝期間,不時會看見木棉花從高處急墜地面,這英雄壯烈犧牲的一幕,大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豪情氣概,如果剛巧能捕捉到那電光火石之瞬間就好了!「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詩人實在富想像力,賦予萬物動人之情。世間萬物本已多采多姿,欣賞時如果稍加聯想,自然更加耐人尋味,內涵更加豐富。

英雄樹特有的風采,各路英雄如果今年錯過了的話,明年三月,再會英雄吧!


以下照片於美孚拍攝





剛陽之氣


亂中有序











鐵漢柔情


誰與爭"紅"


動感澎湃










以下照片於長沙灣麗閣邨拍攝


光采懾人








烈焰紅棉











熱情勝火


一息尚存







9 則留言:

  1. 是啊! Sam 兄 ... 看見住在我家附近的英雄樹, 紅紅的木棉花 ..不時會掉落地上的埸面... 叫人唏噓有點傷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來訪。紅棉花急速下落,實在令人觸目驚心。

      刪除
  2. 喜歡這篇文章之形容
    那些優美的彎曲枝幹,令人聯想到鐵漢也有柔情一面
    還有豐富緊湊的構圖
    想知 samshum 用那支反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哈,其實那是大白II ,把圓形黑點貼在濾鏡上,自製反射鏡效果而已。

      刪除
  3. ”熱情如火” ”一息尚存” 還有鳥兒相伴,山森兄把紅棉拍得壯麗無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呀! 紅棉在艷陽下真的如火般耀目,飛鳥確實令照片生色。

      刪除
    2. 我家窗外的木棉樹在十丈遠,長得十分高標因此看得不大清楚,我也拍不了。
      請山森先生借””熱情如火”一用,不過沒得還的。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