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少女峰

歐洲之顛鐵路站,天公造美賞雪山。
瑞士自由行()


少女峰(Jungfrau),多令人神往的名字,她帶給我美好的回憶。

差不多廿年前,首次到歐洲旅遊,在瑞士一站登上少女峰,那是人生第一次置身海拔幾千米高的雪山上,第一次踏足白皚皚的雪地,感覺震撼又興奮。少女峰這塵世美地,多年後終有機會重遊,內心仍是熱切期待。

我們連續三天住在少女峰地區的格林德瓦(Grindelwald),天氣預報大部分時間天陰下雨,只有第二天早上天晴,我們抓緊這唯一好時機,當日七時許乘最早一班火車登上少女峰。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因為是日天晴,清晨月台上人頭湧湧呢!約半小時後,火車到達中轉站小夏戴克(Kleine Scheidegg),然後轉乘登山鐵道往少女峰展望台。窗外風光明媚,雪山連綿不盡,我倚在窗旁全情拍照。突然窗外漆黑一片,原來列車已進入開鑿山岩而興建的隧道內。在隧道內共停留兩站,各有約5分鐘時間讓遊人下車從展望窗觀光拍照。在九時前,我們終於到達山頂。

在小夏戴克剛登上火車



火車徐徐攀山



晨光斜照,沿途風光無限好。



白色金字塔



中途站留影




少女峰展望台(Jungfraujoch,3454m),是歐洲最高的鐵道車站,1912年已經開通。少女峰展望台一帶(包括少女峰、阿萊奇冰河、比奇峰地區),於2001年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

一下車,我們先到斯芬克斯瞭望台(Sphinx,3571m),四周雪峰環抱,雪山美景盡收眼底。天公造美,在美麗晨光和藍天白雲下,雪山輪廓分明,美不勝收。我在展望台上團團轉,每個方向可欣賞不同美景。高山在流雲襯托下,宛如仙境,給人騰雲駕霧的感覺。走在那些網狀的金屬梯級上,望向下方險要的山岩,心底不禁發毛。





阿萊奇冰河(Grosser Aletsch-gletscher)



千錘百鍊的曲線



藍、白、黑



輕雲縹緲



纖雲弄巧



莫希峰



心形浮雲



潔白無瑕



置身這樣的梯級,心底有點發毛。




拍攝一段時間後,我們繼續參觀其它地方。當進入冰之宮殿(Eispalast)時,氣溫愈來愈低。走過冰雪走廊時,地面很滑,途中除可欣賞精緻冰雕外,冰牆內還藏有一些玩偶,目不暇給。但這冰宮實在冷得很,我們也不敢停留太長時間。


夢幻世界



愈行愈冷



北極熊冰雕



藏在冰內的玩偶



後我們到普拉特展望露台(Plateau)觀光,這兒可以踏足雪地,我們更加雀躍。置身白色世界,日光令雪地非常刺眼,非架上太陽眼鏡不可。拍攝雪山時我喜歡借助遊人構圖,構成巍峨與渺小的對比。在潔白無瑕的雪地上,斷續看見全副裝備的行山隊伍走過,也是非影不可的題材。除雪山外,其中一方可俯瞰格林德瓦,那條恰似童話世界的村莊變成比積木還小的微型景觀。





直昇機飛越險峰



雪地一塵不染



壁立千仞



崢嶸奇狀



雪地健行者



雲深不知處



高山流雲







同道中人



山下的格林德瓦



七劍下天山?







在少女峰上最後一站是少女峰雪原(Jungfraufirn),那兒有很多雪上玩意,我在雪地斜坡上滑水泡,高速下滑的感覺超爽,一下子重拾不少青春。快活不知時日過,雲悄悄厚起來,少女峰山顛甚至被雲遮蔽,幸好方才已一睹這「少女」的芳容,否則就要帶著遺憾下山了。

這位仁兄一邊玩吊索,一邊自拍。



我在這兒滑雪上水泡



雲悄悄積聚山顛



仰望斯芬克斯瞭望台



乘火車離開少女峰,回到中轉站小夏戴克,順道參觀一下。雖然陰暗多雲,照片難免失色;不過這樣的天氣行山就很舒適了。我們在山間小路上行行、歇歇,沿途欣賞雪山冰川湖泊等景觀,呼吸清新空氣,身心舒暢,令人樂而忘返。





這所房子的景觀一流



健行者絡繹不絕







坐擁美景的餐廳露台



一泓碧水如玉



我們登上這觀景台



美好風光盡收眼底











湖光山色





29 則留言:

  1. 冰山雪景,綠悠草地都同時盡入眼廉,美不勝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白色與綠色兩個世界同樣精彩。

      刪除
  2. 人間仙境,嘆為觀止。

    回覆刪除
  3. 吊索好玩呀. 我平時都無高山症, 不過當年上少女峰, 就中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覺得好玩,但就無去排隊玩了。高山反應這回事真是防不勝防。

      刪除
    2. 真是比仙境更仙境!! 看照片也差點兒窒息...怎可以靚成咁!!! 多謝 sam shum 美的分享!!!

      刪除
    3. 瑞士美景在良好天氣下,真是美得無話可說。謝謝捧場。

      刪除
    4. 再睇你d 相, 我又好想再去!

      刪除
    5. 有時間真的值得再去走一走。

      刪除
  4. 美得不知怎去說.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5. 你的照片實在拍得太美了!

    回覆刪除
  6. 每一張相都是美景,美得令我只有讚嘆,點解會咁靚架^_^

    回覆刪除
  7. 没关系! 转个弯还能上来。 这景色, 怎一个美字了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支持呀! 是的,瑞士之美真的難以形容。

      刪除
  8. 少女峰地區週邊景色真係靚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捧場。整個地區都很美,無得頂。

      刪除
  9. 我八十年代曾登上少女峰,多謝你帶我重遊。
    我仍然收不到你的更新通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來訪。少女峰之行相信是很難忘的吧! 還沒收到更新通知,包括google+和電郵? 我前後已多次向google反映相關問題,都不知為甚麼仍未解決。

      刪除
    2. 我只有呢篇收到一次. 後面幾篇都無.

      刪除
  10. 你影的阿萊奇冰河很震撼喔!你是健行下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讚賞。不是呢! 那些照片是在展望台用長鏡頭拍攝而已。

      刪除
  11. 夏天的少女峰好美呀,周邊景色亦好清楚見到,我亦好幸運可以見到藍天白雪的少女峰,但山下是厚厚的雲及陰天,我原計劃在小夏戴克健行一段,可惜大霧及大雪已封了路,睇你的相原來這裡的景色亦好美﹗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