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畫意



小時候,常覺得國畫中所畫的內容千篇一律,而且所描畫的山山水水都很抽象,在現實世界似乎很難找到這樣「騎尼」奇特的景觀。

後來,有機會學習國畫,才發覺中國畫追求的是神似而非形似,著重表現當中的意境,或雄奇、或清幽、或深邃,畫中留白的部分更是精華所在呢!留給你無窮的聯想空間。而且,國畫更與文學緊密扣連,息息相關,所謂「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是一門充滿文化內涵的藝術。

近年,愈來愈喜歡拍攝,尤其喜歡到中國拍攝名山大川,例如張家界、黃山等。這時才發覺小時候以為不存在於世的奇特山水,原來在國內是活生生存在的,只是當年自己不知天高地厚而已。原來國畫家所繪畫的山水,並不是憑空想像的!造物真的奇妙,唯有在中國才能看到這樣峻峭的風光地貌;亦因著這樣的風光地貌,使歷代的畫家能取得無窮無盡的靈感,把中國的山水靈氣,透過妙筆展現出來。

近日,喜愛把在國內拍攝的風光照片轉換成黑白照,稍加數碼處理,模擬傳統水墨畫的效果,希望更能突出當中的畫意。於此和大家分享數張在黃山拍的照片,當中的松樹,在山峰和雲海的映襯下,倍覺孤高,展現中國文人歷來重視的風骨,流露出《論語》中謂「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的生命力和氣節。

 





























6 則留言:

  1. Sam兄,
    好有寫意國畫的味道。我最欣賞第二張的雲海,留白的構圖很出色。
    Ksze
    [版主回覆01/20/2008 19:10:00]謝謝欣賞。你似乎對國畫都有研究呢!

    回覆刪除
  2. Sam兄,
    其實我只是弄斧班門,胡扯一番,見笑見笑。
    Ksze
     

    回覆刪除
  3. Samshun,
    我真羨慕你看到如此美的境界 ! 如入仙境,我對黃山偏偏鍾情,遊覽多次,是歎一聲可遇不可求 ! 現在我也正學習山水晝,好明白你對黃山和中國的晝的感受 !
    TMY
    [版主回覆06/12/2008 22:28:00]其實我都只是知少少,扮代表而已,哈哈。

    回覆刪除
  4. 怪不得你的照片那麼漂亮,原來你有畫畫根底.
    [Sing Tak回覆08/14/2012 22:09:52]畫技對攝影有莫大的幫助.
    [版主回覆08/14/2012 21:40:17]謝謝你瀏覽小弟多篇新舊網誌。我的畫技只是半桶水而已。

    回覆刪除
  5. 我在79年7月底也曾去黄山一游。适逢邓大人全家游山封山数日。几日的游人集中在一起。当年的住宿等条件本已艰难。这下更如雪上加霜。十二分的艰苦了。可随着攀爬这一切就都被抛在脑后了。 记得登上天都峰时恰逢一阵狂风刮起。瞬间伸手不见五指。随着云层散去。一座座山峰在脚下眼前出现。这景像和你像中所录真是一模一样。令人终身难忘呢。我近年也开始接触国画。 并被她深深地吸引。曾看到李可染大师的教学示范。怹画的黄山抓住了山石松云泉的神韵。画出了眼中心中的景像。以笔墨寄托了大师对黄山的那份深深的情意。很感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山的景色真令我懷念,將來希望有機會再遊。聽你介紹李可染大師的作品,希望有機會見識一下,開開自己的眼界。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