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7日 星期六

那達慕大會Naadam Festival

藍天白雲青草地,勇士美女同獻技。
蒙古國西伯利亞之旅()

早上,乘內陸機返回烏蘭巴托。我們在上午到一所羊毛產品專賣店看看,期間看到時裝表演,模特兒都很專業。我個人對羊毛衣飾有點敏感,所以空手而回。

在蒙古國之行,我十分期待參與那達慕大會「那達慕」(Naadam)在蒙古中解作「遊戲」或「娛樂」,是蒙古族一年一度的傳統大節日,在每年七至八月間舉行,期間各地舉行富傳統民族特色的慶祝活動和運動競技。全國最大規模的官方「那達慕」在首都烏蘭巴托的國家運動場舉行,全國最優秀的運動員齊集這個國家領導人都出席的官方盛會。我們於七月下旬遊覽蒙古國,那官方的那達慕已經結束。幸好,在不同部落中仍然有大大小小的那慕達大會舉行。

我們於中午到達目的地,先在會場旁的蒙古包內用午餐。然後往舉行大會的草坪走,遠遠望見場中旗幟飄揚,色彩鮮艷的帳篷圍著表演場的中心。我急不及待走進場中,找尋理想的帳篷作拍攝位置(首要考慮是避免背光)。大會尚未開始,我乘著空檔四處拍照,看見一班雄偉如山的蒙古漢子坐在長凳上,威風凜凜,相信他們都是摔跤健兒,這是我最期待的項目。場中還看到一群衣著艷麗的年青女子,她們雖然坐著,但笑容可掬,充滿青春活力。

沒多久,萬眾期待的那慕達開始了!首先有人表演唱歌揭開序幕。然後剛才那群年青女子登場,她們隨著音樂舞動,動作充滿韻律感。接著,是我翹首以待的蒙古摔跤。一班雄糾糾的蒙古漢子進場,分成若干小組對決。他們動作熟練,全神貫注,務求摔倒對手。摔跤,力強者未必一定取勝,致勝之道在於力量與戰術配合無間。看著他們埋身肉搏,大家都緊張得透不過氣來。激戰連場後,汰弱留強,最後勝出的健兒技壓群雄,實在非常厲害。

這時,蹄聲達達,場中出現一群策馬少年,他們騎馬毫不費力,蒙古人果然是馬背上的民族。他們該是為稍後舉行的賽馬熱身。我繼續在場中遊走,看到射箭表演,牧民還邀請遊客試射,想不到有些遊客箭藝不錯。在場中拍攝一會,千呼萬喚的少年賽馬要開始了。但見遠方沙塵滾滾,蹄聲隆隆,沒多久一群少年策馬,風馳電掣往終點直奔。他們雖然年紀輕輕,但功架十足,在草原上策馬飛馳,賽事緊張刺激。這個部落那達慕大會轉眼到了尾聲,之前那群美少女再度登場跳舞,她們的姿態和笑容都吸引著遊人。到頒獎的時候,大會邀請遊人作頒獎嘉賓,令彼此的距離拉近。

據聞官方的那達慕雖然場面壯觀浩大,但觀眾與表演者的距離很遠,相反,這次參加的部落那達慕,能夠近距離觀賞連場精彩比賽,那種現場感」相信是官方的所不及。而且,我們能在會場中自由穿梭,跟運動健兒們合照,令我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這是參加這個盛會的意外收穫呢



回到烏蘭巴托,成吉思汗國際機場。


羊毛製品特賣場


時裝表演



在那達慕大會會場附近用午餐


那達慕大會會場


摔跤健兒


蒙古美女


聞歌起舞


一較高下





難分難解


蓄勢待發





爭持不下








可愛小妹妹


策馬少年








箭術表演








天地任我行





少年賽馬,萬馬奔騰


一馬當先


窮追不捨


合拍


跳舞少女再度登場


樂在其中





邀請遊客當頒獎嘉賓





塞外風光






6 則留言: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