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嶺南之風荷花影

嶺南古風庭園秀,紅蓮點綴畫中遊。
夏荷三部曲之一

每年炎夏,總會四出拍攝荷花。早年常去的雲泉仙館已經大不如前,現在很少看到影友前去拍照。數年前去過新田影荷花,但往那兒的交通不太方便,所以都沒有再去;其實往那兒跟去深圳洪湖公園差不了多少時間。而在香港除了最常去的城門谷公園外,最近在網上看到影友在美孚嶺南之風公園拍的荷花照片,才知道這自己曾到訪多次的公園也種有荷花。

在五月中旬一個星期日早上,我前去嶺南之風,主要為拍攝荷花。這兒的荷花品種與城門谷公園的不同,雖然數量不是很多,而且很多還是含苞待放。我還以為今年天氣這麼熱,荷花應該已盛放,誰知卻是來早了。但不打緊,有幾多就拍幾多吧!始終荷花的可塑性甚高,無論是盛放、半開、待放,甚或是殘荷,都是拍攝的好題材。相信這就是每年夏天都有大批影友為拍荷花而汗流浹背的原因吧!

早上八時多,晨光斜照嶺南之風,一花一草,一亭一臺都充滿明艷神采。當日氣溫不算太熱,我獨自在這熟悉的公園內,首次拍攝花之君子者也。塘中的荷葉不太密集,我可以清楚欣賞到荷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此特質在今日的世代尤其可貴。其中兩朵含苞待放的荷花並肩而立,宛如一對含羞答答的戀人。造物者真的奧妙神奇,世間花朵品種不知凡幾,為甚麼祂可以­「設計」出千變萬化的花朵形態呢?又因為塘中荷花與葉都不多,荷塘沒有被密集的花和葉遮蔽,可輕易拍到水光荷影,比起城門谷公園,較容易拍攝到簡潔的畫面。所以,雖然同樣是荷花,但在不同地方拍攝自有不同效果。這是今回影荷的一點小小體會。

除了荷花,嶺南之風還有睡蓮、飛鳥、庭園、亭台樓閣可以拍攝,題材豐富。就是這樣,我在夏日艷陽下拍攝一小時多,自在的度過半個早上。




隨風搖曳


晨光透現














睡蓮














一對璧人


虛實相映


一枝獨立


古雅庭園








畫框之中


天倫之樂





14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美麗的荷花 !
    等我唸”愛蓮說”中幾句詩,
    ……(略)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 ,
    濯清漣而不妖,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香遠益清,,亭亭凈植,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捧場。這幾句寫蓮花的句子實在深入民心呢!

      刪除
  2. 西貢自然教育徑的荷花池,上星期去到葉都不多。

    回覆刪除
  3. 好犀利, 全場得幾朵, 但都比你影到好吸引人, 靚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謝謝欣賞呀!多有多影,少有少影啦!

      刪除
  4. 這裡荷花是複瓣的,又開得少,都係城門谷的好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去遲D,花開合時,這兒的荷花其實都可觀的。

      刪除
  5. 山森先生拍的荷花總是美麗的。
    覺得最後這兩張相很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最後那張我個人都很喜歡。

      刪除
  6. 荷花美態朵朵不同。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7. 記得 您 拍過一組 黑白荷花 相片。 對那組相片 印像 頗深 ! 黑白 荷花 似乎 更傳神 ! 現在 荷花的 復辦 真是越來 越 “ 重重 ” 了 ! 這座 嶺南花園, 真的 具有 嶺南特色 ! 名符其實 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你真好記性。那輯黑白荷花我都很喜歡,黑白相的簡潔與荷花之清雅很相襯。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