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南蓮與志蓮

唐代庭園今重現,鬧市淨土影雙蓮。


香港人煙稠密,要在鬧市中找一個幽靜美麗的地方透透氣,不知道你有甚麼主意呢?在鑽石山港鐵站附近就有好去處了,而且是一箭雙鵰,一次過遊覽兩處寧靜幽雅的美地,我所說的就是南蓮園池志蓮淨苑了,兩者相互毗連,當你置身其中,宛如回到唐代,親身欣賞到唐代的園林及寺廟建築特色。

在一個天氣良好的早上,我先遊覽建成於2006年的南蓮園池。南蓮園池以山西省新絳縣,隋唐郡府園林絳守居園池為藍本,並根據唐穆宗長慶三年(公元823)樊宗師的《絳守居園池記》及學者專家的研究為依據,重新建構唐代園林的藝術特色。南蓮園池的布局以水為主體、堤谷地貎為骨架、花木柏槐等植物為主題,輔以供遊憩的園林建築物,按唐代文學家柳宗元提出「逸其人、因其地、全其天」的原則,構成以自然風光為主的園林風貌遊覽南蓮園池,可以沿園內一條單向的迴遊式路徑漫步,一步一景,人文與自然景觀配合無間,導引遊人走進山水卷軸。園中最搶眼的肯定是金光燦燦的圓滿閣,每次看見它,都會聯想起日本京都的金閣寺。在藍天下,金色樓閣與紅色拱橋組合成悅目的畫面。

然後走到對面的廟宇志蓮淨苑。這是一座仿照唐代藝術風格設計的木構建築群,落成於2000年,採用天然建材,殿堂的木構件,均以榫接方式結合,不須使用釘子,匠心獨運,比例和諧優美。殿堂供奉的佛菩薩像依據佛經描述,參照盛唐造像風格,厚重端莊,其造型、手印、執持法器各異,彰顯諸佛菩薩特有的願力和德行。整個建築群佈局層次分明,建築沿中軸線作主次分佈,內有天王殿、大雄殿等殿堂和睡蓮池塘

每次到志蓮淨苑或南蓮園池拍照,總要面對一個問題,就是拍攝大景時如何避開四周圍的現代樓宇建築,個人覺得在古建築的背景出現高樓大廈,完全是大煞風景,真箇是風馬牛不相及。志蓮淨苑位於市區,交通非常方便,但凡事有得必有失,拍攝仿古建築時要避開與之格格不入的大廈。因此,可拍攝的角度大受限制,有時避無可避,有些位置又很想拍時,只好將就將就算了。除去仿唐式建築外,當中四個池塘內的睡蓮亦吸引著我的鏡頭為拍攝她們,我前去該地總會帶備最長焦距的遠攝鏡頭。拍攝睡蓮,我喜歡蹲下來拍,與花朵保持視平角度,感覺較為親近。因為要長時間蹲著,所以拍攝很容易感到很累。

這個上午,遊人不算太多,讓我可以靜靜地拍攝兩個小時,令人忘記身在市區之中,感覺非常美妙。當你沒有太多時間到郊外走時,擁有方便地利的南蓮與志蓮是你在市區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好去處。




圓滿閣局部


古式古香



細節一絲不苟








精雕細琢


圓滿閣。可惜遠方的高樓避無可避。


罕見的金色古建築


圓滿閣頂部特寫


仿唐古式建築


處處是景



志蓮淨苑,天王殿。這角度可避開後方高樓大廈。


在水一方


睡蓮照鏡











水清蓮雅


清水出睡蓮







12 則留言:

  1. 又是荷蓮爭艷的季節了!

    回覆刪除
  2. 佛院清音,青蓮處處,彷若出塵~~~~

    回覆刪除
  3. 南蓮園池,我試過假日去都不算多人。

    回覆刪除
  4. 我也去過遊覽南蓮池幾次了, samshum 大哥把南蓮池最美的景色拍了出來 ,
    佩服 samshum 大哥是專家中的專家,大師中的大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實在太抬舉我了,謝謝。當日天氣好,照片拍出來顏色很吸引我。

      刪除
  5. 香港人有福 ! 身邊 又新增了 這麽幽靜,美麗的 公眾花園 和 寺廟園林。 唐代風格的園林 和 寺廟。 在大陸 都很難見到哪 ! 江南一帶 的園林,好像 除了 滄浪亭 是 宋代修造的。 其他的園林, 應都是 修造于 明 清 及 民國 之後了。 初看 圖片, 還以為 山森兄 去了 日本了 ! 【 日本的 一些建筑, 大概是從 唐代開始 從中囯 流傳過去的吧。 他們還保留了 那個時代的 一些建筑樣子。】 圖文 詳細 又 美麗 ! 婷婷玉立 的睡蓮, 初夏 的 嬌客 , 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來訪。日本對保留唐代古建築實在功不可沒,據說當日興建志蓮淨苑的團隊都前去日本取經。

      刪除
  6. 我去過幾次,仿唐建築賞心悅目,地方清幽靜謐,不慚是鬧市的一片浄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捧場。這地方交通方便,我都去過很多次了。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