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早晨鳥@九龍公園

火鳥沐浴晨光中,迷人身影靜與動。


兩星期前的週末,早上八時許到達九龍公園,一心拍攝園中闊別數年的火烈鳥群

在柔和的晨光下,萬物倍添神采。我很快就身處池塘旁,看見一群火烈鳥的身影。牠們或在水中,或在岸邊;有些是三五成群,有些是離群獨處。火烈鳥又名紅鸛,在晨光斜照下,牠們淡紅色的身體發著光,魅力非凡。大部分時間,牠們都是靜態的,與寧靜早晨融合為一。很多時候,牠們喜歡單腳站著,金雞獨立」,這與生俱來的習性也許無法解釋原因。牠們又喜歡擺動靈活無比的長頸,以嘴去整理自己的羽毛,在我看來,真有點人類搔首弄姿的感覺呢!有些鳥兒在悠閒地喝水,姿態優美;其中有些動作一致,充滿默契。有些在水面踏著凌波微步,儀態萬千。

有時,一片寧靜的環境,會被牠們突如其來的舉動劃破。有些火烈鳥會原地拍翼,發出鳥鳴,可惜我們無法得知牠傳達甚麼訊息。有些火烈鳥像要舒活一下筋骨,在池面上拍翼飛馳,水花四濺,有點武俠小說中描述的輕功水上飄」的味道。可惜我不夠眼明手快,未能捕捉那充滿動感和生命力的瞬間。

由於時間尚早,朝陽以低角度照進池塘,不是整個池塘都受光,大自然這燈光師巧妙地把光線投在某些火烈鳥上,形成迷人的光影效果,令畫面的立體感更強烈。

我突然有感,火烈鳥群究竟是悠然自得還是百無聊賴呢?究竟是樂在其中?還是苦悶寂寞呢?然而,作為旁觀者,永遠無法知道牠們心裡感受;我只能從牠們身上領會何謂慢活」而已。



水平如鏡


火烈鳥群


晨光火鳥


各行其是








鳥鳴展翅


"金雞獨立"





水花四濺


形影不離


三鳥行





動作一致











火鳥拍翼


拍攝約一小時就離去






4 則留言:

  1. 火烈鳥的腳已經很幼了,牠還要作單足站立,莫非牠們幼小的腳是“鋼枝”?
    牠們在水上的優美動作,都被你一一拍下來了,很悠閒美好的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自然的各種生物習性真是耐人尋味。謝謝欣賞。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