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石崗軍營紅棉

青草紅花湛藍天,樹上松鼠親紅棉。

春天百花綻放,天公以顏色筆四處塗抹,是賞心悅目的季節。在各種顏色中,以紅色最搶眼、最具活力,充滿澎湃的生命力。每年三月,抬頭總會看見點點紅,宛如紅雲浮在天邊。這些艷麗照人的就是高高在上的紅棉,他們令春天都洋溢著熾熱如火的氣氛,紅艷得令大地回暖。
在香港可以拍攝紅棉的地方很多,早年我多數在黃竹坑近海洋公園的一座行人天橋上拍攝,但近年因為港鐵天橋破壞畫面背景,已經沒有再去。另外,長沙灣麗閣邨行人天橋也是我拍攝多年的地方。近年,美孚往饒宗頤文化館行人天橋是一個新興的影紅棉地點。每年三月在上述地方都很熱鬧,全因可近距離欣賞紅棉的雄姿,較容易拍到紅棉特寫。去年,首次前去石崗軍營拍攝紅棉,雖然路途較遙遠,然而在這兒拍紅棉與在上述拍攝熱點拍的味道大有不同,所以我今年再接再厲,在一個非常好天氣的早上前去尋找紅棉艷影。
我早上八時半到達石崗,始終相信­­「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果然,當時沒看見一位影友。我在寧靜的軍營宿舍範圍內漫步,抬頭是一棵棵儼如軍人般挺立著的紅棉樹,那雄糾糾的氣概,加上耀眼紅花,無怪他又稱為英雄樹啊!這兒最具特色的是紅棉隧道,雖然那位置的紅花沒預期的多,但置身其中,仍然感到很美麗。上有湛藍天空,下有綠草如茵,把紅棉襯托得更出眾。在這兒拍紅棉的感覺與在市區拍的大異其趣,最吸引人是郊野背景,很適合拍攝大景。
我被紅棉吸引視線,帶領腳步,無意中走到軍營旁邊的小村,拍攝一棵高大紅棉樹時,突然發現樹上有生物四處竄動,定睛一看,想不到是松鼠,原來牠們都喜歡吸食紅棉花的蜜,真是大開眼界。牠們動作敏捷,我以最快速度捕捉小松鼠在紅棉枝幹上奔走的畫面,以往多是拍到花間鳥,今回是花間松鼠,實在是意想不到的組合。我站在樹下,翹首注視樹上動靜,幸運地我前後看見三隻松鼠,跟牠們的動作鬥快,總算拍到一些松鼠親親紅棉的鏡頭,心情興奮。
然後回到軍營範圍繼續拍攝紅棉。這兒的宿舍不算高,把紅棉樹映襯得更高大,更有氣勢。大約十時,遊人愈來愈多,特別當一些本地旅行團­「大軍壓境」時,早前的寧靜氣氛頓成過去式。幸好軍營地方寬廣,所以影響都不算大。到十一時前我就滿足地離去。
軍營給人的陽剛感覺,與雄糾糾的紅棉非常相襯,無怪吸引眾多影友前來拍照。這個早上天色實在太美麗,視野高清,溫度不冷不熱,是拍攝的大好日子。所謂美景良辰,相得益彰。



藍天紅棉互相輝映





紅棉滿天


紅艷照人


英雄樹列陣


顏色悅目





軍營附近的紅棉樹上發現松鼠





松鼠愛上紅棉








鳥兒雄據紅棉上


剛中帶柔





紅白藍











他們在樹下做甚麼呢?


答案是砌出紅棉之心


宿舍把紅棉襯托得更高大








遊人開始多了
















10 則留言:

  1. 松鼠.紅棉.好美的畫圖。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次遇見這樣難得的畫面,真幸運!

      刪除
  2. 一年一度紅棉盛放,欣然看到山森先生拍的美照和羅文的好歌,就是一件樂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要多謝阿姨捧場多年。

      刪除
    2. 今年給你拍到樹上有小松鼠在吃花蜜,真有意外的驚喜啦!
      謝謝你的辛勤拍攝,與網友共享!

      刪除
    3. 是的,今次真的很幸運。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