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香港花展2017

萬紫千紅細雨中,爭妍鬥麗美嬌容。

香港花展,已數不清連續去過多少年?去年未能抽空前去,今年當然不能再錯過這年度盛會。

花展第二天,星期六早上,離開放時間尚有半小時,我已經到達維園,排隊等候入場。為甚麼要這麼早?因為想第一時間進場,希望在鬱金香花圃找到好位置拍攝,每年這個地點總是甫開始就會被影友「重重包圍」,為爭取有利位置,不得不趁早進場。果然,不用五分鐘,影友已經把花圃包圍,五彩繽紛的鬱金香依舊是眾人寵兒。「闊別」了花展舞台一年,今年拍得特別起勁。我帶備兩枝鏡頭,分別是微距鏡與遠攝雙焦鏡,基本上足夠應付所需。

除了拍攝花海,會站著拍外,其餘大部分時間都是蹲著拍,拍攝花卉特寫時,個人喜歡以視平角度取景,感覺與鮮花的距離較近結果,連續蹲了一小時,雙腳非常酸痛,為了拍攝取得好角度,確實需要體力勞動。如果不是一直下著毛毛雨,地面有點濕,倒不如坐在地上來得舒服。相反,不少影友早有準備,帶備小凳子,舒舒服服地拍攝,真是羨煞旁人。年紀漸大,雙膝已吃不消長時間蹲著,看來明年都要帶備凳子赴會了。今年鬱金香花圃中,最耀目吸引的是桃紅色的一群,顏色鮮艷之餘,花瓣上的紋理亦清晰。桃紅嬌花在綠葉間大放光芒,吸引著大家的眼睛與鏡頭。在密麻麻的花海中,眾裡尋花,找尋令你情有獨鍾的一朵,同時要構想怎樣拍,最能突出其美態,過程充滿樂趣。除了花兒本身美麗外,選擇背景同樣重要,一般來說顏色跟主體對照分明,而且簡潔就最好。這個早上,花瓣上滿佈水珠,不知是之前澆灌還是因下雨所致,鮮花格外新妍,非常嬌艷迷人。雖然,我喜歡拍攝鋪上水殊的花,但我絕不會行帶噴水器製造水珠,因此舉會令花兒加速衰殘。

離開鬱金香花圃,在園內隨意遊走,找尋吸引我的花兒。今年的主題花是玫瑰,場中看見很多品種的玫瑰花,形態與顏色都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給。玫瑰與愛情似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看著、想著、拍著,似乎在花瓣中看到一個個愛情故事,感覺蠻浪漫呢!每年花展,總會大開眼界,看見一些聞所未聞的花,有些外型很特別,「似花還似非花」。但有時顧著拍攝,竟忘了看它的名字,實在粗心大意。談起花的外型,當在微距鏡頭下纖毫畢現,特別是在電腦螢幕上觀賞時,花兒的每個細部是如此精緻,你能不讚嘆大自然造物之神奇嗎?

在人山與花海中,數小時轉眼就過,在快要離場時,心裡仍感不足,因為我很喜歡的秋英(波斯菊),還未曾影夠。幸好,這個時候,數朵美麗的秋色驀然出現眼前,我拍攝一會,踏著疲累但滿足的步伐離去。


紅綠分明








含羞答答


小情人











張開雙手





似花還似非花





跳舞蘭





玫瑰春睡








秋英 (波斯菊)

















風信子。香氣襲人











吊鐘花


大大朵的玫瑰花


紅粉佳人


洋彩雀








臨走時再拍攝秋英










14 則留言:

  1. 攝影專家!
    拍得太美了 !
    10個likes
    最佳的欣賞指數 !

    p.s我是有去看過花展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欣賞呀! 花展是很好的攝影舞台。

      刪除
  2. 花團錦簇的花卉令人目不暇給,我今次欣賞目光偏向簡單就是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捧場。我都覺得簡單就是美。

      刪除
  3. 我今天才去,鬱金香仍然好新鮮

    回覆刪除
  4. 花靚,攝影技術高超,天作之合。

    回覆刪除
  5. 一年一度的花展,又見到山森先生的大作了。花都被你拍得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姨,一年一度的盛會,今年收穫不錯呢!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